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藝術無界限》:自閉症女孩的陶藝創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杰作品《The Voice》

文:Jasmine

 在藝術創作的世界裡,無論是一般人,或是有特殊需要人士,雖然他們在起步點上存在著差異,但只要給予他們一個參與的機會,最終絕對能跨越界限,達到藝術的大同世界。

 蘇杰是一個典型的自閉症女孩,她的智能、社交和溝通能力都有一定程度的阻礙,在日常生活中,她總是沒多大的興趣去了解這個世界,學習對於她可說毫無意義;然而,對於我們眼中的藝術創作,尤其是陶藝創作,她卻有一份特別的堅持,而且更為我們打開了一扇跟她溝通的門縫。

 透過香港展能藝術會(Arts with the Disabled Association Hong Kong)於2010年舉辦的《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0》,蘇杰以陶藝作品《藍屋》取得青年組金獎,亦因此成功申請到「方心淑博士展能藝術發展基金」,得以繼續學習陶藝,本展覽是她於這兩年間的學習成果。雖然她不理會自己的創作成果,但卻十分享受創作的過程;或許這個展覽,可以讓我們走進自閉症人士的藝術領域,理解香港藝術文化的共融性。今次我們便與蘇杰的母親展開對談,進入蘇杰的創作世界。

這次展覽的作品概念是?

 答:這次展覽主要以動物與花瓶為題材,而每個題材均做出一套約七件作品,其實作品並沒有很具體的創作意念,只是因應著教授的技巧以及蘇杰的興趣而創作,但因為蘇杰對事物及造型的理解有時跟我們不一樣,所以相同的物件在她手裡可能會呈現出不一樣的可愛形態。而以一套多件的形式及製作成一些小擺設,是希望日後可以成為屬於蘇杰的小品牌,銷售給一些欣賞她的人士,讓她的作品不至於被埋沒,努力亦不至於白費。

蘇杰為何會喜歡陶藝創作?

 答:蘇杰自小已經喜歡繪畫和做手工,雖然她的理解和溝通能力都很弱,很多時候都不能表達自己所想,即使親如媽媽也無法走進她的內心世界,但當她不斷繪畫或做著一些小物件時,我便知道她對甚麼產生了興趣。小時候,她很喜歡玩泥膠,她會用泥膠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物件,如漢堡包和八爪魚等,奇怪的是,對數字概念一直學不會的她,竟然做每一隻八爪魚都是有八隻腳的!後來,有機會讓她參與展能藝術會舉辦的陶藝課程,平時對學習沒半分鐘專注力的她,居然可以上每節三小時的陶藝課!說實話,她為何會喜歡陶藝創作,我實在無法得知,只知道她十分享受創作的過程,但作為媽媽,陶藝是讓我去了解她的工具,更是讓她去了解這個世界的工具。

這次展覽對蘇杰而言,具有怎樣的意義?

 答:陶藝創作不同於繪畫,需要的技巧和工具都較為複雜和昂貴,整個過程亦需要比較多的空間,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負擔得起,所以很需要依靠社會上的資源,但可以給自閉症人士的課程少之又少,而蘇杰學習陶藝的過程,亦曾經被拒諸門外,讓我感到很氣餒。幸而遇到一位陶藝家,她接受到蘇杰的一些不明所以的怪異行為,而當時亦申請到方心淑博士展能發展基金,所以蘇杰得以繼續學習陶藝,雖然基金的數目不多,但已經是一個很大的鼓勵,今次的展覽其中一個目的是履行申請基金計劃書的一部分,但我最希望藉著今次的展覽,可以讓更多人理解到潛藏在自閉症人士那古怪行為背後,其實他們亦有可以塑造成材的可能,他們並不一定是家庭或者是社會上的負擔,他們欠的只是很多人唾手可得的機會而已!

《藝術無界限》

時間:即日起至10月21日(逢星期六、日) 下午1時至7時

地點:Part-of Gallery(灣仔適安街16號地下)

查詢:2866 7208

相關新聞
「後直」:香港當代攝影的發展路向 (2012-10-16) (圖)
創作對談:《藝術無界限》:自閉症女孩的陶藝創作 (2012-10-16) (圖)
視覺推介:深堀隆介「金魚繪思」展覽 (2012-10-16) (圖)
玩偶之家 香港娜拉要出走 (2012-10-12) (圖)
李高陽 18歲的舞台 (2012-10-12)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千禧三老景況各異 (2012-10-12) (圖)
袁遠:尋找建築中遺留的痕跡 (2012-10-09) (圖)
袁遠作品《白晝》 (2012-10-09) (圖)
袁遠作品《憂鬱 IX》 (2012-10-09) (圖)
袁遠作品《潮濕》 (2012-10-09) (圖)
袁遠作品《碎片》 (2012-10-09) (圖)
袁遠作品《底樓》 (2012-10-09) (圖)
袁遠作品《過道》 (2012-10-09) (圖)
袁遠作品《入口》 (2012-10-09) (圖)
袁遠作品《巴黎 II》(2012) (2012-10-09) (圖)
創作對談:《雲起》背後的中國畫質素反思 (2012-10-09) (圖)
視覺推介:全港首個煤氣藝術氣蓋展覽 (2012-10-09) (圖)
視覺推介:又一山人個展《爛尾》 (2012-10-09) (圖)
敢觀舞台:天天都是藝術節 (2012-10-05) (圖)
大有來頭的沙畫表演 (2012-10-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