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海峽旅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溪西坪:訪茶鄉 尋秋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採茶的茶農

 鐵觀音素有「春韻秋香」一說,秋季正是品茗的好時機,145.5平方公里的福建安溪西坪鎮是名茶鐵觀音、本山的發源地,全鎮茶園面積3.6萬畝,年產量4300噸,以「茶葉原鄉」著稱,產茶歷史上千年。這個秋季,到西坪尋覓鐵觀音那特殊的幽蘭香吧。

 西坪地處內安溪,開門見山,境內溪流交錯,氣候多變,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隔山不同風、同時不同雨」之說。一年大部分時間內雲霧繚繞,為茶樹生長提供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

 關於鐵觀音品種的由來,在安溪留傳著「王說」及「魏說」兩種歷史傳說,一說是安溪西坪堯陽一位名叫王士讓的人在一株茶樹上採葉製成茶獻給皇上,皇上賜名「鐵觀音」而得;另一說是西坪茶農魏蔭做了一個夢,觀音菩薩賜予一株茶樹,挖來栽種而成。

 在地處堯山村的「王說」鐵觀音發源地風景區,有王士讓所建書軒「南軒」。該地怪石嶙峋,曲徑幽回;在地處松岩村的「魏說」鐵觀音發源地風景區,鐫刻在打石坑岩石上的「魏蔭鐵觀音發源地」熠熠生輝,岩石下鐵觀音茶母樹搖曳多姿。登高望去,只見層巒疊嶂、縱橫交錯的茶園,在藍天白雲映襯下如綠色綢緞般絲光順滑,一望無際、綿延起伏。三五成群的採茶女們頭戴頭巾,腰繫背簍,一字排開在濃密、油綠的茶叢之間,用纖細的手輕巧地採下茶樹細嫩的葉子……陽光下,採茶女們燦爛的衣衫五顏六色,襯在綠色的茶叢背景上分外好看。

 在這裡,遊人可以觀賞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安溪鐵觀音製作技藝,並親自體驗採青、曬青、搖青、攤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安溪鐵觀音製作全過程,感受茶鄉特有的風土人情和深厚的茶文化底蘊。

品茗四部曲 幽香留齒頰

 選購好茶作為伴手禮,是西坪之行不可錯過的。當地人介紹,選購鐵觀音應當從色、香、味、形四個方面鑒別。首先是觀察乾茶的顏色,以綠為美,色澤墨綠和青綠者為上。其次是聞香,其一為「煌口香(閩南語)」,是指一種非常特殊的茶香,鮮爽清冽,香氣張揚,韻味悠長。其二為幽雅類型的蘭花香,香型馥郁清幽、有如蘭花,這種香型絕不張揚但馥郁持久。其三鮮香,即香氣中鮮度十足。其四就是奶香型,有濃郁持久的奶香,茶香醉人。

 接著便是沖泡茶葉,茶湯湯色具備適度的金黃,清澈見底,光亮奪目;茶湯入口,黏稠中帶有米湯香,滋味甘醇爽口,香氣濃郁,不能太苦太澀;茶湯入喉之後,口腔和喉底緩緩生津。茶葉沖泡四遍或者多遍以後,葉底下沉緊結,葉片肥厚柔嫩,富有綢緞光澤感,呈芥菜青色。茶葉沖泡七遍後,葉片越發白越好,越暗淡失色的越差。

相關新聞
海峽旅遊(11) (2012-10-16) (圖)
安溪西坪:訪茶鄉 尋秋香 (2012-10-16) (圖)
@微旅遊:鐵觀音的沖泡技藝 (2012-10-16) (圖)
出行小貼士 (2012-10-16) (圖)
生態植被良好的茶山 (2012-10-16) (圖)
海峽旅遊(10) (2012-10-09) (圖)
客家祖地行之清流 佛佑天下客 (2012-10-09) (圖)
@微旅遊:真切的寺廟 遠去的傳說 (2012-10-09) (圖)
出行小貼士 (2012-10-09) (圖)
海峽旅遊(9) (2012-10-02) (圖)
客家祖地行之 千年古縣寧化 (2012-10-02) (圖)
@微旅遊:「世界客屬懇親大會」 (2012-10-02) (圖)
出行小貼士 (2012-10-02)
海峽旅遊(8) (2012-09-25) (圖)
福建土樓散落明珠一線牽 (2012-09-25) (圖)
「土樓的建造技藝」 (2012-09-25) (圖)
出行小貼士 (2012-09-25)
海峽旅遊(7) (2012-09-18) (圖)
濱海火山 一瞬萬年 (2012-09-18) (圖)
@微旅遊:「漳州三寶」 (2012-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海峽旅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