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十八大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看十八大:經濟抉擇 考驗新領導班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外傳媒分外關注中國即將召開的「十八大」。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刊登Tom Orlik/Bob Davis的文章提出,中國經濟增長乏力的最新證據凸顯出,即將上任的領導人面臨一個艱難選擇:是在一個已被榨乾的增長模式上繼續加碼,還是冒著較高的政治風險賭一把、推進短時間內可能加劇增長放緩的改革?他們面臨的挑戰在於,收入差距迅速擴大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增長失常的原因之一,要通過解決這個問題,讓消費者的錢包鼓起來,對於中國政府來說,這不是一般的挑戰。

 過去10年中國各個階層的收入都有增加,但政治精英獲得了不成比例的利益。皮尤研究中心2012年對3,177名中國人的調查顯示,48%的被調查者認為貧富差距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相比之下,2008年的這一比例是41%,對不公平現象的擔憂正在變得越發普遍。

  解決社會不公的問題需要政府採取的措施包括,保護農民的地權,以便讓土地成為可供農民出售和開發的有價值的資產;讓城市外來務工人員擁有城市戶籍;打擊某些精英階層借以致富的腐敗行為。這些都需要向強大的既得利益集團發起挑戰。

 中國1.68億外來務工人員在城市中從事著建設、清潔和服務的工作,但是幾乎沒有人可以獲得在城市永久定居的機會。這是因為中國的城市戶籍制度十分僵化,外來務工人員和家人無法享受城市的醫療、教育和福利等服務,城市的政府把外來務工人員看作是廉價勞動力的來源,而不是城市人口的一部分。

 縮小收入差距將需要政府採取措施打擊腐敗。百度貼吧的一個在線論壇討論了收入差距的問題,最近有一條評論說,貧富差距正在加劇,富人買豪車豪宅,窮人連租房都租不起,這就是中國的現實。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將在11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18次代表大會上卸任。改革的負擔將落在繼任者─現任副主席習近平和副總理李克強─身上。

 如果出現改革,較低和中等收入家庭將會是受益者,但這些人在決策過程中幾乎沒有發言權。但是不改革造成的增長放緩和政治動盪的代價將會很高。

相關新聞
殷盼十八大 百姓寄願景 (2012-10-20) (圖)
周永康:大力排查矛盾糾紛 (2012-10-20) (圖)
賈慶林「九必須」 總結涉藏經驗 (2012-10-20) (圖)
公安部:確保首都消防安全 (2012-10-20) (圖)
海外看十八大:經濟抉擇 考驗新領導班子 (2012-10-20) (圖)
聚焦十八大·寧夏 (2012-10-11) (圖)
寧夏十年蛻變 興教扶貧富民 (2012-10-11) (圖)
向西橋頭堡 經貿連亞非 (2012-10-11) (圖)
六盤山精神 拔固原窮根 (2012-10-11) (圖)
回漢和諧一家親 (2012-10-11) (圖)
民族異彩:回族花兒 (2012-10-11) (圖)
聚焦十八大 河南.亮點篇 (2012-10-11) (圖)
借力「高鐵速度」 河南引領中部崛起 (2012-10-11) (圖)
農民不離鄉土 享受城市生活 (2012-10-11) (圖)
昔日「鬼城」 今金融天堂 名企爭相入駐 (2012-10-11) (圖)
河南企業 喜迎上市黃金期 (2012-10-11) (圖)
聚焦十八大·青海 (2012-10-09) (圖)
循環經濟保生態 青海步入綠通道 (2012-10-09) (圖)
資源再利用 延長產業鏈條 (2012-10-09) (圖)
發展經濟園區 帶動工業增長 (2012-10-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十八大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