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妙法寺 傳統與現代的融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來到屯門遊玩,除了到黃金海岸、市中心遊逛外,也一定不要錯過坐落於藍地的一座佛教寺院—妙法寺。妙法寺於1961年由洗塵法師及金山法師聯同一眾護法創立。妙法寺早期是一幢三層高建築物,其後於1980年,妙法寺萬佛寶殿落成。2010年初,萬佛寶殿旁建起了極具現代風格的綜合大樓。傳統與現代的激蕩賦予了妙法寺新的活力。

萬佛寶殿氣勢不凡

 妙法寺的萬佛寶殿裝飾金碧輝煌,雙層屋脊鋪上琉璃瓦,金光燦然。正門兩旁有兩條金龍環繞著巨柱,由底層直捲至四樓;而門前屹立著石獅和麒麟,還有兩頭六牙白象,瑞獸守護,氣勢不凡。

 走進妙法寺,沿梯級往上走,有半浮雕描寫佛陀故事。到達第二層,是為法堂,供奉玉佛,亦是齋堂。然後,一口氣走到頂層的大雄寶殿,三尊全身釋迦像呈現眼前。寶殿周圍,三座巨型梨狀水晶吊燈從屋頂懸垂,橫樑上繪畫了畫像,描寫佛陀一生。殿內壁鑲有一萬個金佛瓷磚,手勢不一,據知是依照北京頤和園萬佛殿中金佛的規模而建。而左右壁上分立16尊像,以半浮雕製作,鑲於兩邊牆上。

傳統現代交相輝映

 妙法寺新大樓造價高達一億元。外觀設計不同於傳統佛殿古樸、畫棟雕樑的建築特色,而非常像一座現代化的體育館。大樓屋頂像盛放的水晶蓮花,正是蓮花大殿,和煦的陽光從落地玻璃透進寬敞的大殿,一室光潔明亮。走進寺內,已看到一些大佛供奉於內,寺外亦看到五支類似燭柱的建築,上分別寫著「觀音菩薩」、「普賢菩薩」、「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及「彌勒菩薩」,極為別致。

 妙法寺中萬佛寶殿是供奉佛祖的。據說到妙法寺參拜的人,一般都不是求財求功名,反而絕大部分是求家宅平安、身體健康。值得一提的是,妙法寺的齋菜也很著名,聽聞很多善男信女都會專程乘車到來品嚐,所以假日到屯門妙法寺嚐齋菜,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相關新聞
妙法寺 傳統與現代的融匯 (2012-10-23) (圖)
璀璨輝煌的萬佛寶殿 (2012-10-23) (圖)
妙法寺原貌 (2012-10-23) (圖)
水晶蓮花 (2012-10-23) (圖)
交通 (2012-10-23) (圖)
旅行資訊(第1454期) (2012-10-23)
大嶼山海洋濕地之旅——深屈 (2012-10-16) (圖)
旅行資訊(第1453期) (2012-10-16)
龍鼓灘賞日落觀白海豚芳蹤 (2012-10-09) (圖)
「中華白海豚瞭望台」 (2012-10-09) (圖)
由瞭望台遠望沙洲及龍鼓洲 (2012-10-09) (圖)
龍鼓灘是觀賞日落的好去處 (2012-10-09) (圖)
日落下的龍鼓灘 (2012-10-09) (圖)
蝴蝶安樂窩 (2012-10-09) (圖)
旅行資訊(第1452期) (2012-10-09)
金秋時節遊大欖涌 觀千島之美 (2012-10-02) (圖)
交 通 (2012-10-02) (圖)
遠足線:長征旅行隊(第1451期) (2012-10-02)
遊走塘福泳灘水塘 享大嶼山自然之美 (2012-09-25) (圖)
旅行資訊(第1450期) (2012-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