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海峽旅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州鼓嶺 山間勝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鼓嶺牛頭塞

 福州鼓嶺,素有「左海小廬山」美譽,曾與江西廬山牯嶺、浙江莫干山、河南雞公山一道,被西方並稱為近代中國四大避暑勝地,並賦予「KULING」的音譯名。站在鼓嶺山頂,福州市區盡收眼底,還可以看到閩江入海口、五虎山、旗山等。

 每天早起游泳、打網球,接著去郵局發電報、寄信,下午爬山、拍照,或是商業街閒逛,晚上去「萬國公益社」跳舞、看被當地老百姓稱為「滑稽戲」的戲劇,在寒冷的夜晚,還可以在家中圍著壁爐烤火看書……憑藉著山間教堂、古井等舊址,我們可以想像出來的當時一個住在鼓嶺的外國人一天的生活。1886年之後,英、法、美、日、俄等20多個國家的在華人士紛紛在鼓嶺修建別墅避暑,並建起教堂、萬國公益社、網球場、游泳池等配套設施,南洋溪被開闢為天然游泳池。從1886年美國人S.F.伍丁任尼在福州鼓嶺修建第一座別墅,至1935年,鼓嶺共建有別墅366座。因而,福州鼓嶺成為了中國最早的外國人度假村。

中國最早的「外國人度假村」

 春天是鼓嶺多霧的季節。陰天時,濃霧不散,整個鼓嶺自遠而近,白茫茫一片,彷彿沉入了霧海,山峰、大樹、村屋、行人在濃霧中若隱若現,整個鼓嶺宛如仙境。晴天時,陽光灑落在雲霧上,為這雲霧鑲上金邊,萬道金光穿透下來,煞是瑰麗壯觀。夏季的鼓嶺絕對是值得一去的避暑勝地,鼓嶺的連綿群山阻隔了海上吹來的溫潤季風,因此氣候涼爽。鼓嶺夏天最高氣溫30℃左右,比市區低5℃∼7℃,「宜夏別墅」中的「宜夏」美名由此而來。秋高氣爽時,常年匯流於鼓嶺的江風、海風、山風、林風經過山林的過濾,形成了其特有的清風。它有別於冬天刺骨的寒風、市區炙人的熱風,給人以涼爽舒適之感。這是其他避暑勝地無法比擬的。冬季風乾物燥,鼓嶺迎來了每五年一周期的雪季。初冬時節,漫步於鼓嶺的遊步道中,欣賞著雪花飄飄的場景,頗有置身於南國北景的韻味。

四季變幻 柳杉稱王

 鼓嶺有多處成片的柳杉林,樹齡數百年的有數十株,其中最負盛名的是園中一株有1300多年歷史的「柳杉王」。福州柳杉王公園就此得名。公園小徑兩邊翠竹清麗,當風瀟灑。徑旁是涓涓小溪,逸出流動的涼意。小徑通向「攬翠亭」,攬翠亭西,一片鬱鬱蔥蔥的柳杉林。據說,過去從鼓樓西望,蜿蜒流淌、千折百回的內河把城區「寫」得像個草書的「福」字。如此有福之地,也難怪眾多遊人慕名而來。

 「滿植蒼松翠柏,微風穿林,濤聲若歌。至於澗底流泉,沙咽石激,別成音韻,更足使我怔坐神馳。我往往想,這種清幽的絕境,如果我能終老於此,可以算是人間第一幸福人了。」民國四大才女之一盧隱曾經這樣描繪她在鼓嶺度過的美好時光。如果你覺得這個世界有太多紛紛擾擾,喧喧鬧鬧,讓你難得有片刻清閒,那就請背上行囊,前往鼓嶺這個山間勝地,讓心靈休憩片刻。

相關新聞
海峽旅遊(12) (2012-10-23) (圖)
福州鼓嶺 山間勝地 (2012-10-23) (圖)
@微旅遊:美國老人的鼓嶺情懷 (2012-10-23) (圖)
出行小貼士 (2012-10-23)
海峽旅遊(11) (2012-10-16) (圖)
安溪西坪:訪茶鄉 尋秋香 (2012-10-16) (圖)
@微旅遊:鐵觀音的沖泡技藝 (2012-10-16) (圖)
出行小貼士 (2012-10-16) (圖)
生態植被良好的茶山 (2012-10-16) (圖)
海峽旅遊(10) (2012-10-09) (圖)
客家祖地行之清流 佛佑天下客 (2012-10-09) (圖)
@微旅遊:真切的寺廟 遠去的傳說 (2012-10-09) (圖)
出行小貼士 (2012-10-09) (圖)
海峽旅遊(9) (2012-10-02) (圖)
客家祖地行之 千年古縣寧化 (2012-10-02) (圖)
@微旅遊:「世界客屬懇親大會」 (2012-10-02) (圖)
出行小貼士 (2012-10-02)
海峽旅遊(8) (2012-09-25) (圖)
福建土樓散落明珠一線牽 (2012-09-25) (圖)
「土樓的建造技藝」 (2012-09-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海峽旅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