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基建大發展 注港新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深港高鐵接駁後,不但實現粵港一小時生活圈,還能實現京滬等主要城市一日生活圈。資料圖片

——高速路高鐵接駁 圓夢港京滬一日生活圈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香港與內地的協同發展,一直是中央政府推動國家發展的重中之重,兩地合作的不斷推進,給香港發展注入源源不盡的動力,單是回歸後粵港口岸和跨境基建的發展,就直觀地看到這種滄桑巨變。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香港社會預期,隨著國家新的發展階段即將開啟,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蓮塘/香園圍口岸等工程陸續動工,粵港澳距離實現3小時生活圈、穗港同城化愈來愈近,更重要的是香港與內地高速公路、高鐵網絡連接後,將與京滬等主要城市實現「一日生活圈」。

 上世紀90年代中期港人往返香港和珠三角一般都要用一天時間,而廣深鐵路深圳到廣州也要3小時至4小時,自廣深高速公路通車,深圳與廣州縮短為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但兩地交通網絡真正提速是在香港回歸後。由於香港與內地經貿聯繫日益密切,過境旅客和車輛大幅增加,粵港跨境工程加快建設,廣深鐵路的行程也縮短為一個小時,香港跟內地的距離逐步拉近。

西部通道加速粵港融合

 而讓香港跟內地時空拉近距離的則是深圳灣公路大橋(即深港西部通道),儘管1991年深圳就提出建設相關項目,但一直未有實質的推動。直到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及港深直接溝通機制建立後,口岸合作和大型跨境基建工程協作有了更高的效率。1997年底,該項目獲得國家批准,香港回歸10周年的2007年7月1日,深圳灣公路大橋正式開通,從深圳蛇口到香港元朗僅1小時車程。當年8月,深圳福田口岸正式開放。深圳福田口岸北接深圳地鐵4號線,南經通道橋與香港九龍鐵路落馬洲支線相連,從深圳中心區乘坐軌道交通到香港市區,全程只要半個小時,港深進一步同城化。

旅遊交流規模逐步放大

 作為國家幹線公路網連接香港的唯一高速公路通道,深圳灣公路大橋成為港深之間第四條陸路行車通道,不僅紓緩深港跨境交通瓶頸,推動深港兩地在金融、物流和旅遊業的發展,也為兩地機場接駁互動提供便利。此外,粵港兩地的貨運將不必繞行深圳市區,縮短時間成本,加速粵港經濟融合。

 香港回歸祖國後,隨著與內地經濟融合的加快,交流的規模也在逐步放大。以旅遊業為例,內地與香港雙向旅遊交流規模持續擴大,2010年互訪人數超過1億人次,雙方已互為最大客源地。2011年,在全部4,193萬人次訪港旅客中,內地遊客就有2,810萬。而隨著《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實施,港粵經濟融合的深化,港深經濟一體化加速,泛珠區域經濟合作的推進,香港與內地經貿聯繫必將更加緊密,人流、物流、車流往來也必然更加頻密。

珠三角西岸納3小時生活圈

 目前,更多粵港澳交通網絡對接仍在進行中。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深圳東部過境高速已開工,包括蓮塘/香園圍口岸等跨境設施項目將陸續開工,相關項目完成後,香港和內地將形成「無縫銜接」。專家指,歷經波折的港珠澳大橋建成後,珠三角西岸將納入香港「3小時生活圈」,重慶等泛珠三角省市當天就可達港,港經濟腹地得以拓展。廣深港高鐵全線通車後,不僅使香港與廣州趨同城,香港也將融入到內地高鐵網絡中,與北京、上海等城市都將納入到「一日生活圈」中。屆時,香港將更有效發揮其區域性貿易和物流樞紐的角色,作為亞洲區域國際運輸和物流樞紐的地位也將更穩固。

相關新聞
跨境基建大發展 注港新動力 (圖)
粵撤門檻可註冊 助港建築界執業 (圖)
穿梭港穗一小時 加速粵港一體化 (圖)
港工程師盼北上拓視野 (圖)
私院齊出招 阻雙非衝閘 (圖)
公立醫院衝急症室分娩數字 (圖)
部分私院遏雙非措施
律師:報警處理具阻嚇力 (圖)
話你知:港人優先 CY推零配額
堵截衝閘見效 9月降至25宗
「九二共識」系列活動隆重舉行 (圖)
座談會:六講者暢談「共識」意義 (圖)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前常務副會長 唐樹備 (圖)
中國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 張榮恭 (圖)
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 劉長樂 (圖)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張亞中 (圖)
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 周志懷 (圖)
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會長 王乾麟 (圖)
圖片展:350張珍貴圖片 港巡展至年底 (圖)
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 林 軍:奠定協商 政治基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