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撤門檻可註冊 助港建築界執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大型基建多商機處處,香港建築業紛紛北上發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去年8月訪港3天,除「落區」體察民情外,亦帶來36項中央挺港措施,在中共十八大進一步推動發展的大背景下,相信當中包括容許取得內地建築專業資格的港人在廣東省註冊執業,並享有與內地相關專業人士的同等待遇等,將繼續為香港在神州發展帶來重大機遇。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福祥曾指出,內地商機處處,新安排有助打破港人北上執業的「關卡」,估計可即時吸引近600人到內地註冊執業,有助推動香港及內地建築業的技術交流,進一步提升技術水平。

內地試合格 港人可執業

 內地地大物博,建築業有極大發展空間及潛力。陳福祥指出,香港早於2004年已與內地建立結構工程師的資格互認協議,並已有240名香港結構工程師成功通過內地的法例法規考試,理論上可在內地註冊執業,但多年來一直有重重「關卡」,至今仍未能執業。

 然而,隨著李克強去年8月來港時宣布,中央將容許取得內地建築專業資格的港人在廣東省註冊執業,令事情有重大轉機。陳福祥指出,李克強曾在一個講座上談論相關政策。陳福祥說:「雖然目前未有公布詳情,但相信會在年底簽署的CEPA8有所交代,希望可以讓取得內地資格的香港結構工程師早日在內地執業及開業。」

結構工程師 兩地有差異

 陳福祥指出,香港與內地的建築業體系不同,一名結構工程師如在香港取得專業資格,不論到哪間公司工作,其資格亦被認可;但內地卻以機構為本,即是一名結構工程師須透過受聘的機構註冊,如他轉往另一間機構工作,須透過新的機構重新註冊。另方面,縱然獲內地認可的香港結構工程師,仍無權在內地簽署核准建築圖則,仍須由內地工程師負責。

 他表示,新安排意味著香港結構工程師在承辦工程後,有機會獲准簽署建築圖則,並可註冊執業。他指出,現時約有100名香港結構工程師透過顧問公司在內地工作,估計新安排可即時吸引近600人到內地註冊執業,特別吸引年輕一代到內地尋找機遇。

 陳福祥說:「我常告訴年輕工程師要放眼世界,不要只局限於香港。」

優勢各不同 兩地宜互補

 他指出,不少海外工程都由香港工程師負責,包括迪拜不少大型建築物,而香港工程師在軟件、管理及應用方面均較內地強,但內地工程師卻在技術層面上比香港優勝,只要香港與內地工程師增加交流,將可進一步提升兩地的技術水平,攜手邁向國際市場。他又指,若廣東省的試行效果理想,香港結構工程師日後更可望在內地更多省份執業,又相信香港電機及屋宇裝備工程師亦有望透過資格互認,日後到內地執業。

相關新聞
跨境基建大發展 注港新動力 (圖)
粵撤門檻可註冊 助港建築界執業 (圖)
穿梭港穗一小時 加速粵港一體化 (圖)
港工程師盼北上拓視野 (圖)
私院齊出招 阻雙非衝閘 (圖)
公立醫院衝急症室分娩數字 (圖)
部分私院遏雙非措施
律師:報警處理具阻嚇力 (圖)
話你知:港人優先 CY推零配額
堵截衝閘見效 9月降至25宗
「九二共識」系列活動隆重舉行 (圖)
座談會:六講者暢談「共識」意義 (圖)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前常務副會長 唐樹備 (圖)
中國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 張榮恭 (圖)
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 劉長樂 (圖)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張亞中 (圖)
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 周志懷 (圖)
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會長 王乾麟 (圖)
圖片展:350張珍貴圖片 港巡展至年底 (圖)
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 林 軍:奠定協商 政治基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