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二共識」系列活動隆重舉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九二共識」20周年圖片展10月30日開幕並舉行晚宴。圖為主禮嘉賓共同為圖片展推桿揭幕。

 「九二共識」20周年之際,近20個內地和香港團體組成「九二共識」20周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於10月30日晚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九二共識』20周年圖片展」開幕典禮。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林軍等出席揭幕儀式。近500位來自兩岸三地及海外的各界精英匯聚一堂,共同表達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堅定信念,維護和鞏固兩岸和平發展成果。當日稍早,「九二共識」2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的座談會同場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解玲、陳巧顏

圖片展再現 兩岸關係進程

 當晚,圖片展在開幕式現場同場展出。350多張珍貴的歷史照片再現了20年來兩岸關係跌宕起伏、曲折向前的歷史進程,將人們的思緒帶回到每一個珍貴的歷史瞬間,令來賓紛紛駐足端詳,並留言支持。

開幕式上,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李元明,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李亞飛、前常務副會長唐樹備,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李卓彬、王榮寶,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常務副主席譚志源,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港澳局局長王憲等亦蒞臨主禮。

「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基礎

活動籌委會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盧文端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九二共識」為兩岸和平奠定了基礎,20年來,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兩岸關係發展取得翻天覆地的變化,為兩岸同胞帶來巨大經濟實惠。籌備舉辦「『九二共識』20周年圖片展」以及座談會,正是為宣揚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堅定信念,維護和鞏固兩岸和平發展成果,凝聚中華兒女振興中華、民族復興的共同心願。

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亦是活動主辦方之一,主席林軍在致辭時表示,香港是「九二共識」的發源地,海協會和海基會經過反覆磋商,最終達成以口頭方式表達「海峽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從而奠定了兩岸友好協商的政治基礎。

林豐正則憶述了2005年首次「胡連會」前,自己代表台灣與大陸方面磋商「兩岸和平發展五項願景」時的點點滴滴,並特別提到「胡連會」前兩個星期雙方才商定將「九二共識」列入文件,作為五項願景的會商基礎。他希望兩岸要珍惜和發揚「九二共識」,因為它是開拓兩岸關係的先決條件和重要因素。

兩岸四地 同根一脈同步向前

譚志源則指出,港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參照兩岸充滿智慧的協商模式,港台於2010年分別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至今成效顯著,香港在台成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雙方簽訂了銀行業監理合作備忘錄和航空運輸協議、台灣民眾自今年9月起可透過網上免費預辦入境香港登記。這些重點成果切實惠及兩地民眾,是兩會秉持善意,以務實和互惠的精神,以兩地民眾福祉為依歸所協商得來的。

其後,籌委會執行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姚志勝帶領全場祝酒,希望兩岸關係更加緊密,更多的同胞享受和平發展成果。

晚宴上,兩岸四地及海外的各界人士歡聚一堂,暢敘友情。大會安排了精彩的文娛演出,籌委會首長最後登台合唱《中國人》、《愛拚才會贏》,帶動全場合唱,晚宴在高昂的旋律中圓滿結束。

相關新聞
跨境基建大發展 注港新動力 (圖)
粵撤門檻可註冊 助港建築界執業 (圖)
穿梭港穗一小時 加速粵港一體化 (圖)
港工程師盼北上拓視野 (圖)
私院齊出招 阻雙非衝閘 (圖)
公立醫院衝急症室分娩數字 (圖)
部分私院遏雙非措施
律師:報警處理具阻嚇力 (圖)
話你知:港人優先 CY推零配額
堵截衝閘見效 9月降至25宗
「九二共識」系列活動隆重舉行 (圖)
座談會:六講者暢談「共識」意義 (圖)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前常務副會長 唐樹備 (圖)
中國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 張榮恭 (圖)
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 劉長樂 (圖)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張亞中 (圖)
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 周志懷 (圖)
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會長 王乾麟 (圖)
圖片展:350張珍貴圖片 港巡展至年底 (圖)
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 林 軍:奠定協商 政治基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