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登高一覽眾山小——大帽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最冷的地方是哪裡?不是打鼓嶺、不是流浮山、也不是蒲台島,而是全香港最高的山峰—大帽山。當隆冬來臨、天文台發出霜凍警告,大帽山在低溫出現植物結霜時,都會有大批遊人不畏嚴寒登山觀霜,車輛絡繹不絕,站在一處風光迷人的松崗,可以飽覽新界南部全景。

 由於大帽山是全港第一高峰,故它先天就是賞霜的好去處。在氣候學上有所謂垂直氣溫直減率(Temperature Lapse Rate)。當地勢每上升1000米,氣溫便下降攝氏6度。假設地面氣溫約為攝氏10度,957米高的山頂的氣溫便會降低至4度左右。加上大帽山山頂空曠,風勢頗大,只要風速約每小時20-30公里,就足以使地表溫度急降,地面物件溫度更會急降至冰點。在這得天獨厚的地利下,大帽山便成為全港賞霜的最佳去處。

 遊大帽山,建議先到郊野公園遊客中心,透過不同種類的展品,認識當地村落的歷史、大帽山的地質和生態,如雀鳥、蜻蜓、蝴蝶、哺乳類和郊野公園的存護及管理等。另更設有中國極地博物館基金的「三極資料展覽室」。

 大帽山高957米,是全港最高之山峰。由於香港並沒有太多高山的關係,登大帽山絕對足以小天下。遊人在大帽山觀景台,可眺望荃灣及青衣以至汀九橋的風光。沿狹窄行車路上行至山頂的氣象台,更可以俯視石崗、錦田及八鄉;倘若天朗氣清,天水圍及遠至深圳的景色都會映入眼簾。即使不來賞霜,也是絕佳的觀景點。

四大奇景梧桐寨瀑布

 大帽山公園的植林區以灌木及草叢為主,區內物種豐富,單是雀鳥已有超過一百個品種的紀錄,而蝴蝶種類亦繁多。此外,香港四大奇景之一的梧桐寨瀑布,位於大帽山以北的林村谷南部,不少遠足人士都希望趕上在雨季之末,一睹「帽山群澗」飛瀉而下的風采。整段河溝的岩石硬度不等,較硬的岩石形成河溝中的「保護層」,即瀑布的頂部。河水流過保護層和較軟岩層,由於後者較易受侵蝕,造成岩石高度的差異,當河水流過時,瀑布就形成了。硬岩石保護層越厚或越闊,瀑布就越長或越闊。

交 通

在荃灣乘51號巴士往錦田

相關新聞
登高一覽眾山小——大帽山 (2012-11-06) (圖)
旅行資訊(第1456期) (2012-11-06)
獼猴天堂—金山郊野公園 (2012-10-30) (圖)
旅行資訊(第1455期) (2012-10-30)
妙法寺 傳統與現代的融匯 (2012-10-23) (圖)
璀璨輝煌的萬佛寶殿 (2012-10-23) (圖)
妙法寺原貌 (2012-10-23) (圖)
水晶蓮花 (2012-10-23) (圖)
交通 (2012-10-23) (圖)
旅行資訊(第1454期) (2012-10-23)
大嶼山海洋濕地之旅——深屈 (2012-10-16) (圖)
旅行資訊(第1453期) (2012-10-16)
龍鼓灘賞日落觀白海豚芳蹤 (2012-10-09) (圖)
「中華白海豚瞭望台」 (2012-10-09) (圖)
由瞭望台遠望沙洲及龍鼓洲 (2012-10-09) (圖)
龍鼓灘是觀賞日落的好去處 (2012-10-09) (圖)
日落下的龍鼓灘 (2012-10-09) (圖)
蝴蝶安樂窩 (2012-10-09) (圖)
旅行資訊(第1452期) (2012-10-09)
金秋時節遊大欖涌 觀千島之美 (2012-10-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