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機軟件病毒 一晚「偷」錢20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廣州荔灣區虞先生近日用手機上網下載一軟件後,話費莫名被扣近200元。經檢測,是手機感染了一款名為「扣費陷阱」的新病毒。華南理工大學信息安全系相關人士指,虞先生的手機感染病毒主要針對安卓(Android)和塞班(Symbian)系統手機。根據華工信息安全系的檢測平台顯示,僅上個月至今,廣東已有約20萬手機用戶中招。

 虞先生指,他上月底的一天發現,用於工作聯絡的手機整天都沒有響,一查原來是欠費。交費後依然處於欠費狀態。後來,他將手機拿到殺毒軟件公司檢測,被告知感染了病毒。該病毒潛伏在一個名為「安知市場」的軟件中,是虞先生上月初剛下載的。

訂購業務全不知情

 華南理工大學信息安全系一馮姓老師介紹,虞先生的手機感染了一款名為「扣費陷阱」的新病毒,這一病毒主要針對安卓和塞班系統的手機。「它厲害的地方在於,可以屏蔽扣費業務反饋給用戶的確認或扣費短信,讓手機用戶完全不知曉訂購了相關業務。」馮老師介紹,該款病毒最喜歡藏匿到熱門軟件中,比如遊戲軟件「憤怒的小鳥」、閱讀軟件「書城」等等。此外,該病毒還具有「傳染性」,一旦使用了受感染的軟件,病毒會趁機「溜」到手機的其他軟件裡。

專家倡下載循正道

 馮老師表示,手機下載軟件,建議選擇正規的下載市場。同時,最好為手機安裝必要的殺毒軟件,如殺毒先鋒、360安全衛士、安管家等等,並定期更新病毒庫。最簡單的自檢方式是用手機發送免費短信「0000」到「10086」(中移動用戶),10分鐘內將收到反饋短信,詳細列出所訂購業務,從中查詢有否被惡意代購,「如果收不到反饋短信,說明你的手機很有可能中毒了,因為短信已被病毒屏蔽」。

 除了「扣費陷阱」,根據檢測,目前殺傷力較大的手機病毒,還有多種。

 如扣費精靈:該惡意軟件偽裝百度地圖、天氣通、捕魚達人、切水果等正常軟件;扣費無間道:該惡意軟件感染的應用程序,包括安卓卸載大師、酷我音樂、超音速飛行中文版、競技摩托等一系列軟件;彩信殭屍:該惡意軟件在正常使用情況下,安裝後無圖標,無提示後台不定時聯網,上傳用戶手機隱私信息,接收服務器指令亂發短信,不定時獲取最新變種自動下載靜默安裝。

相關新聞
胡錦濤作十八大報告 「八個必須」治國 (圖)
十八大報告首提居民收入倍增目標
多名元老亮相 精神矍鑠 (圖)
「八個必須」治國理念 (圖)
大會今日看點
十八大報告把人民放在最重要位置 (圖)
十八大報告與十七大報告部分內容對比 (圖)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將深化
直面挑戰 坦承工作存不足
公民道德素質 須全面提高
胡總勉港人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圖)
李剛釋報告:港人團結才能發展 (圖)
「從沒說過要換特首」
港澳辦:兩宗旨不可割裂 (圖)
港政界讚報告具鼓勵作用
本報總編接受央視採訪 介紹「香港12大成就」跨版 (圖)
反腐不解決 會亡黨亡國 (圖)
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
專家解讀:反腐法制化成未來方向
五百老記「苦候」報告三小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