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連任首戰財政懸崖危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前日與妻女乘機返白宮,四口子一臉輕鬆。美聯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連任後,另一戰幔隨即掀開。他爭取在今年餘下53天內「拯救世界」,與共和黨就削赤達成共識,避免明年1月出現自動瘋狂加稅削支的「財政懸崖」,令經濟重陷衰退並拖累全球。兩黨分據參眾兩院僵局持續,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博納前日伸出「橄欖枝」同時下「戰書」,稱願意談判解決「財崖」,並提出短期方案改革稅制和社保,但堅拒向富人加稅。

 奧巴馬前日致電博納簡短會談,稱期望新一屆國會下周開始後,達成預算共識。副總統拜登表示,華府非常擔憂「財崖」,想立即行動,就稅制問題已有清晰方案,涉及調整企業稅。博納其後在眾院發言時表示,兩黨需尋求共識,妥善解除「財崖」威脅,共和黨期待與民主黨合作,願在「正確條件」下容許部分加稅措施,但要民主黨削減部分社福項目。

兩黨態度軟化 選後即會晤

 博納拒絕奧巴馬呼籲在1月前達成「大妥協」,相反提出短期方案,再於明年就更長遠稅收和減赤計劃達成妥協,並反對奧巴馬提議向年薪逾25萬美元(約194萬港元)人士加稅。他指加稅無助解決問題,政府若要開源,只能透過填補稅制漏洞和刪減部分稅務寬免措施,以及改革退休和醫療開支制度。

 奧巴馬暫時未回應博納的建議,但早已表明不接受短期方案,指這是拖延。參院多數派領袖里德前日稍早會晤博納後,透露雙方同意暫不設定談判底線,但表示民主黨在加稅爭議上不會讓步,且應只針對富豪,而非中產和草根階層。分析指,兩黨在國會選舉後一天就開始談判,顯示雙方態度軟化。

 美國企業研究院研究員布里爾表示,博納沒具體說明讓步舉措,避免動搖共和黨立場,而且兩黨領袖措辭謹慎,以留有一手。亞特蘭大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阿布拉莫維茨表示,最大問題是博納願意在多大程度上妥協,畢竟他仍面對共和黨右派沉重壓力。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警告,「墮崖」將令經濟和就業元氣大傷,可能要到2020年才復元。

參院改選結果 民主黨優勢增

 國會改選前日完成點票,民主黨參議員特斯特和海特坎普分別贏得蒙大拿和北達科他州議席,令該黨在參院的多數優勢由上屆的53席增至55席;共和黨則減至45席。由於主要議案在參院一般需要60票過關,故民主黨擴大優勢有助更順利通過議案。■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奧巴馬連任首戰財政懸崖危局 (圖)
奧將成首位訪緬美總統 續重返亞太
環球點評:茶黨作梗勢再失3A
美股直擊:勞工經濟數據向好 美股中段偏軟
惠譽穆迪警告降級 格老憂兩院對峙 (圖)
參議院擬限制拉布 (圖)
以總理倒奧 憂遭報復
克林頓獻離間計 奧營銀彈突襲取勝 (圖)
電腦專家勁過民調 估中49州戰果
忽視亞裔 羅姆尼自斷白宮路 (圖)
包尾佛州 點票36小時無果 (圖)
女國會議員急增 共和黨響警號
比國報紙兩邊包抄 奧羅齊「當選」 (圖)
Gaga火星文贈興 群星twitter賀奧
誤登勝利網站 羅營衰多手
莊家押注奧贏 未點票派彩500萬
奧夫婦相擁照網上爆紅
希緊縮案過關 歐央行準備買債 (圖)
風雪襲紐約 再癱交通供電 (圖)
野生咖啡樹恐70年內絕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