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家寶:中國東盟有能力處理領土爭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15周年紀念峰會19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總理溫家寶19日在金邊倡議,要進一步增加東盟與中日韓(10+3)國家應對危機的能力。他提出,要盡快將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升級為區域性國際組織,提升對東亞經濟金融的監測能力;積極培育亞洲債券市場,探索建立地區投資銀行的可能性。他並強調,中國和東盟國家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在不受外部干擾的條件下,妥善處理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等各種問題。

 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15周年紀念峰會19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溫家寶與東盟10國、日本、韓國領導人共同出席。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會議。溫家寶在致辭中說,今年是10+3合作15周年,當前東亞合作處於深化的關鍵階段。各國要不斷增強內部凝聚力,繼續聚焦發展問題,進一步強化機制建設,堅定信心,紮實推進,為早日建成東亞共同體做出不懈努力。

建平台拓寬融資渠道

 在會上,溫家寶提出四項倡議:第一、進一步增強應對危機的能力。加快清邁倡議多邊化協議修訂工作,盡快將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升級為區域性國際組織,積極培育亞洲債券市場。第二、著力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方支持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擴大各國間相互投資,深化產業融合。第三、全面開展互聯互通合作。積極搭建合作平台,加強政策法規協調,拓寬融資渠道,建設便捷、高效的基礎設施網絡。第四、創造穩定安全友好的社會人文環境。重點探討在執法、災害管理、打擊跨國犯罪、疫病防控等領域建立區域性制度安排,更多開展青年、媒體、文化交流。

 此外,溫家寶還表示,以「東盟方式」處理分歧和矛盾是推動合作的有效保障。他說,協商一致、照顧彼此關切和舒適度是「東盟方式」的核心,體現了東方文明獨有的理念,實踐證明是行之有效的。

攜手應對危機和挑戰

 溫家寶強調,長期以來,東亞合作得以順利推進,很大程度上歸功於東盟國家按照「東盟方式」擱置爭議、增進共識、形成合力,這種精神也應為東亞合作各方所共同倡導和遵循。中國和東盟國家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在不受外部干擾的條件下,妥善處理包括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在內的各種問題,維護東亞合作發展大局。

 其他國家領導人積極評價10+3合作歷程及成果,讚賞中國發揮的重要作用,一致認為,國際金融危機導致世界經濟不景氣,給東亞地區帶來很大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10+3國家應加強團結合作,推進區域貿易自由化和經濟一體化,維護金融、能源和糧食安全,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擴大人文交流,攜手應對危機和挑戰,繼續保持本地區經濟強勁增長,促進平衡、可持續發展。

 會議通過了《關於紀念10+3合作15周年的領導人聯合聲明》和《關於10+3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的領導人聲明》。

相關新聞
習近平:物必先腐 而後蟲生 (圖)
專家解讀:制度反腐需嚴格落實
劉雲山:「倍增」需年增7% (圖)
王岐山:三個「大力」反腐倡廉
孟建柱趙樂際分管政法委中組部
孟建柱簡歷 (圖)
趙樂際簡歷 (圖)
華春瑩首主持記者會 機敏坦誠獲肯定 (圖)
溫家寶:中國東盟有能力處理領土爭端 (圖)
中韓狠斥日右翼勢力抬頭 (圖)
特稿:十年總理生涯 溫總贏國際友誼 (圖)
中方提五點擴與印合作 (圖)
溫總晤李明博 冀重啟六方會談
菲聲稱續在國際爭領土主權 (圖)
中國東盟貿易10年增5倍
中央政治局委員系列專題 (圖)
劉奇葆:從封疆大吏到中央領導 (圖)
抗震救災 身先士卒 (圖)
嚴厲吏治 抵制歪風 (圖)
重建映秀 傾注心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