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奇葆:從封疆大吏到中央領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奇葆在北川縣,看望「三孤」老人。

 中共十八大完成了十年一次的權力交接,劉奇葆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同時成為中央書記處書記,步入中央領導人行列。劉奇葆的四川五年可謂「驚濤駭浪」:剛上任就遇上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拉薩「3.14」事件又嚴重波及四川藏區,接下來就是震驚世界的汶川特大地震,以及「雪上加霜」的國際金融危機。儘管嚴峻考驗接踵而至,但劉奇葆都一一擺平,贏得「治難高手」的口碑。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冬

出身農家的劉奇葆,從生產隊指導員一步步成長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劉奇葆大學畢業後曾在安徽省委宣傳部、省委辦公廳工作,還先後擔任共青團安徽省委書記、宿州市長等職,1985年調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時年僅32歲。在中央工作期間,他還擔任過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國務院副秘書長等職,2000年「外放」廣西,任副書記、書記,2007年12月調任西部大省四川作省委書記。像劉奇葆這樣經歷中央地方多崗鍛煉,既善黨務,又懂經濟,實績突出的高官,的確不多。熟悉劉奇葆的人,對他的評價也很一致:務實、創新、親民。他在團中央、國務院工作時,做的一些開創性的工作至今仍有廣泛影響。只是個性低調、不事張揚,直到主政廣西,將北部灣經濟區搞得風生水起,人們才對這位氣質儒雅的封疆大吏給予特別關注。

廣西七年 風生水起北部灣

 世紀之交的2000年9月,劉奇葆「外放」廣西,出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2006年升任書記。主政廣西伊始,劉奇葆即從戰略上提出建設「一軸兩翼」的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區區域合作大格局的構想。「一軸」是指以南寧為起點、新加坡為終點的經濟長廊;兩翼的東邊是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區,西邊是大湄公河次區域。這一構想得到中央和東盟諸國的呼應,翻開了中國與東盟合作發展的新篇章,將廣西由邊疆地區推到開放前沿,成為中國與東盟合作的「橋頭堡」。為打造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廣西平台,劉奇葆也用心頗多。2004年,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會址選定南寧,知情人講,此係劉奇葆在東盟各國領導人之間精心運作的結果。

 掌舵廣西後,劉奇葆力促東盟十國領館落戶南寧,全面展開與東盟海陸區域的交通對接,力促開通南寧至東盟國家的國際航線,全面啟動廣西北部灣防城、欽州、北海三港組合。由此,廣西憑借不可替代的區位優勢,將其地方發展目標納入到國家對東盟的全局戰略考量。通過這些「大手筆」,劉奇葆展現出出色的戰略眼光和執政能力。

 「城鄉清潔工程」是劉奇葆在廣西推出的另一項影響廣泛的舉措,目的是整治垃圾亂扔、攤點亂擺、車輛亂停、廣告亂貼和工地亂象等「無亂」問題,打造清潔、整齊、優美的城鎮環境。儘管一開始並不是所有人都理解這項工作的深意,但僅一年時間,這項與千百年不良習慣作鬥爭的工程就贏得了幹部群眾廣泛支持,讓八桂大地呈現出「山清水秀地乾淨」的新面貌。劉奇葆還將這一工程帶到四川,在推進災後重建繁重工作中,就有意識地推行城鄉環境綜合治理,並從初始的治理「髒亂差」,深化到風貌塑造和品位提升,使四川的城鄉環境發生了巨變。

臨危不亂 抗震救災總指揮

 2007年底,劉奇葆調任四川省委書記。「天下未亂蜀先亂,天下已治蜀未治」,對這個西部大省「一把手」的選擇,中央用心良苦。而選用劉奇葆,也暗含讓他再到一個大省歷練培養的意圖。就是這關鍵的五年,讓劉奇葆經歷了從政生涯中最為嚴峻的考驗,也使他創下突出的政績,深得中央讚賞。

 劉奇葆的四川五年可謂「驚濤駭浪」:剛上任就遇上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拉薩「3.14」事件又嚴重波及四川藏區,接下來就是震驚世界的汶川特大地震,以及「雪上加霜」的國際金融危機。儘管嚴峻考驗接踵而至,但劉奇葆都一一擺平,贏得「治難高手」的口碑。

 劉奇葆在大災面前的反應異常冷靜清醒,地震發生幾分鐘後,他就發出第一條指令:對通往地震災區的道路實行交通管制,保證救災力量、裝備和物資源源不斷進入災區。因為地震重災區都在山區,道路本就狹窄,地震破壞嚴重,緊急情況下,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事後證明,抗震救災、搶險救援的有力有效,與交通管控有著密切關係。中央領導也稱讚四川「先管交通」是條重要經驗。

相關新聞
習近平:物必先腐 而後蟲生 (圖)
專家解讀:制度反腐需嚴格落實
劉雲山:「倍增」需年增7% (圖)
王岐山:三個「大力」反腐倡廉
孟建柱趙樂際分管政法委中組部
孟建柱簡歷 (圖)
趙樂際簡歷 (圖)
華春瑩首主持記者會 機敏坦誠獲肯定 (圖)
溫家寶:中國東盟有能力處理領土爭端 (圖)
中韓狠斥日右翼勢力抬頭 (圖)
特稿:十年總理生涯 溫總贏國際友誼 (圖)
中方提五點擴與印合作 (圖)
溫總晤李明博 冀重啟六方會談
菲聲稱續在國際爭領土主權 (圖)
中國東盟貿易10年增5倍
中央政治局委員系列專題 (圖)
劉奇葆:從封疆大吏到中央領導 (圖)
抗震救災 身先士卒 (圖)
嚴厲吏治 抵制歪風 (圖)
重建映秀 傾注心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