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總結「關愛」經驗 研究長遠扶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2]     我要評論

關愛基金昨日召開最後一次會議,下月起就納入政府重設的扶貧委員會。關愛基金運作以來有兩個經驗值得總結:一是多項具針對性的扶貧措施彌補了現行綜援制度不足,並為將來進一步完善綜援制度進行了有益的探索。二是開啟了官商協作的扶貧模式,雖然成效未能令人滿意,但也為當局扶貧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然而,本港貧窮問題成因複雜,需要全盤及長遠的扶貧政策處理,當局應總結關愛基金經驗,取長補短及早制定長遠扶貧政策。

關愛基金倡導由港府和商界各出資50億元,為基層市民提供綜援所不能提供的援助。經過兩年來的運作,關愛基金不但推出了多項創新的扶貧措施,例如援助「N無人士」、資助小學生午膳項目、為長者提供租金津貼及牙科資助,等等,填補了綜援網未能顧及的一塊,為市民提供了實質性的支援,而且多項措施亦已成為恆常性政策,完善了本港的福利制度。不過,關愛基金的措施也被外界詬病為短期和零碎,只能解一時之急,未算長遠之策。同時,倡議的官商協作原意雖好,但商界反應未如理想,令關愛基金缺乏持續發展的資源。

應該看到,關愛基金即將納入扶貧委員會轄下,成為其中一個專責小組。當局應藉此全面總結基金兩年的運作經驗,研究有哪些措施可以作為恆常性的政策,特別是現行綜援制度是以一刀切方式發放綜援金,未能做到針對性支援,對於一些有需要人士如「N無人士」、在職貧窮人士等缺乏足夠支援,當局應汲取關愛基金經驗,改革綜援制度。同時,扶貧不獨是政府的事,商界也應承擔一定責任,關愛基金的官商合作模式值得繼續探索,例如在政府投入資源的同時,也可研究向商界提供一些誘因,吸引企業參與扶貧工作,加強扶貧工作的可持續性。

更重要的是,貧窮問題不只是經濟問題,更涉及社會不同範疇,扶貧政策必須統籌兼顧,並且要有長遠的規劃,不能只做項目,更要多研究政策。當局提出重整扶貧委員會並收納關愛基金以整合本港扶貧資源,無疑是踏出了正確的一步。未來當局應及早研究長遠的扶貧政策,從福利政策、稅制、教育、房屋、經濟等不同方面推出新政策,從根源上紓解本港的貧窮問題。

相關新聞
堅定支持行政長官依法施政
總結「關愛」經驗 研究長遠扶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