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歲月.港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上星期二是香港電台中文台長、著名「烽煙」節目主持人梁家永榮休大日子。對於一起工作了三十年的同事終於退下火線,使我想起港台網站最近推出的大型網上節目資料庫的名稱:「歲月.港台」,從家永兄的身上,我看到港台的崢嶸歲月。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前線的同事都堅持公共廣播的精神,服務市民,而家永兄便是其中的表表者。

 由於家永兄退休,人事不免要作一番調動。我在上星期已調往數碼台署任台長職位,而第五台節目總監則由何重恩接任,其他人事安排不涉第五台,不再累贅陳述。本來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中、低層人事調動沒必要大事張揚;不過,曾有戲曲雜誌主編曾批評電台讓我接任第五台台長時,沒有正式的宣佈。所以就今次的調動,我謹借這個專欄交代一下,以正視聽。

 提起香港電台新設的《歲月.港台》大型網上節目資料庫,是香港電台節目數碼化計劃第一階段的工作成果。港台把眾多年代久遠的製作檔案修復並進行數碼化後,存載於《歲月.港台》香港電台節目資料庫。首階段收錄逾一百小時電台及電視精選作品,包括五個主要範疇;輯錄名人訪談的《名人錄》、回顧香港舊日風情的《香港足印》、重溫重大歷史事件的《大事錄》、介紹藝術文化的《演藝風流》、以及港台的創新節目品種《開創先河》,當中包括不少珍貴的歷史片段,甚具欣賞價值。

 喜愛戲曲的朋友如有時間,可以到《演藝風流》網頁尋找寶藏。粵劇方面,它收錄了訪談節目《紅伶訴心聲》、教唱粵曲的《粵曲不離口》全套、龍翔劇團演出的《絨花計》錄音、電視節目《戲曲大觀園》和《話說梨園》等。論珍貴程度,首推《粵曲不離口》。這是第五台在一九八二至八四年間的錄音節目,上半部分由粵樂名家王粵生先生(1919-1989)教授唱粵曲的入門技巧,下半部分是著名撰曲家葉紹德先生(1929-2009)作樂曲分析,包括唱腔及曲牌的設計、修辭技巧等。

 如果大家想欣賞上述精彩節目,可隨時登入香港電台網站《歲月.港台》專頁(http://rthk.hk/rthkmemory)。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孔子之周遊列國》載譽重演 鄧美玲一人飾兩角 演藝大挑戰 (2012-11-27) (圖)
戲曲視窗:歲月.港台 (2012-11-27)
羊城國際粵劇節廣州舉行 (2012-11-27) (圖)
青苗的《隋宮十載菱花夢》 (2012-11-2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1-27) (圖)
舞台快訊 (2012-11-27) (圖)
演師父林錦屏陳錦棠首本戲 信心十足 楚雲玉龍貫天合演宮闈大戲 (2012-11-20) (圖)
戲曲視窗:粵劇與現代舞台講座 (2012-11-20)
丹楓粵劇團演《帝女花》 (2012-11-2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1-20) (圖)
舞台快訊 (2012-11-20) (圖)
袁櫻華夥花居冠新嘗試 「櫻華粵劇團」選文場戲 挑戰唱功 (2012-11-13) (圖)
戲曲視窗:票友與票房 (2012-11-13)
《張羽煮海》粵曲演唱會繞樑三日 (2012-11-1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1-13) (圖)
舞台快訊 (2012-11-13) (圖)
元朗劇院場地伙伴獻新猷 「春暉」創組「喜萬家劇團」栽培後進 (2012-11-06) (圖)
戲曲視窗:寓教於戲 (2012-11-06)
培養十五萬首都市民欣賞高雅藝術 (2012-11-06) (圖)
省港名伶攜手為慈善演出粵劇粵曲 (2012-1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