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雲山:勤走基層詩贈農家 倡改文風凝聚民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雲山在福州延安中學調研,接受小記者採訪。

 執掌中宣部十年,常懷為民之心,劉雲山重視傾聽基層聲音,順應民意民情,並力促內地新聞戰線「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不僅催生了一批真實生動、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報道,更讓世人看到了一個更加透明開放、為民眾謀文化福祉的中宣部。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

2002年,劉雲山出任中宣部部長,在這個被稱為執政黨理論建設「思想庫」的意識形態管理中樞,劉雲山重視從基層聽取更多聲音,提供更為貼近群眾、貼近生活、貼近實際的精神食糧。外界對這位記者出身的中宣部部長的評價,看到最多的詞彙就是「重視基層」。

調研「虎村」 鼓勵「虎業」

 河南民權縣王公莊以畫虎而聞名,素有「中國畫虎第一村」之稱,2007年,劉雲山在當地調研時,詳細了解這些農民畫家的成長經歷及農村文化產業發展脈絡,並要求有關部門要積極為文化產業的發展創造條件,支持他們更好地開拓市場。

 至當年大除夕,劉雲山收到王公莊村民們寄來的信,看到信中提到的「虎村」新變化,劉雲山非常高興,興致勃勃地提筆於年初一給王培振等8位農民朋友寫了封熱情洋溢的回信,「一年來,你們的『虎業』有很大發展,『虎村』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看來,畫虎,也可以畫出一片新天地,畫虎,也可畫出個新農村。希望你們不畏困難,勇於創新,不斷繪就新的畫圖。」

題寫吉祥聯 農民盡歡顏

 他還即興賦詩一首:荷鋤也可弄丹青/不描花草畫虎雄/潑墨豈只為斗米/虎虎生風長精神。身處高位的劉雲山與8名農民畫家的書信往來一時間傳為佳話。

 其實劉雲山深入農村與農民互動並非首次,早在2006年4月,劉雲山在重慶萬州區長嶺鎮文化站調研期間,正巧村民陳思容正想為新居寫幅對聯,他聞聽後主動問「我來寫怎麼樣?」隨即拿起毛筆,蘸上墨汁,鋪展好紅紙,劉雲山欣然寫出上聯:東風化雨綠土紅花雙弄色﹔下聯:政策歸心銀棉金穀共增輝。橫批:前程似錦。看到這充滿吉祥祝福寓意的對聯,圍觀的人群中頓時響起熱烈掌聲。

相關新聞
中央政治局常委故事 (2012-11-28) (圖)
劉雲山:勤走基層詩贈農家 倡改文風凝聚民心 (2012-11-28) (圖)
文化提升幸福 新聞寫在大地 (2012-11-28) (圖)
「雲衫」詩抒國殤之悲 (2012-11-28)
推媒體走出去 塑國家新形象 (2012-11-28) (圖)
筆名著文 情透紙背 (2012-11-28) (圖)
日經濟團體自救 秘密訪華謀和解 (2012-11-28) (圖)
豐田在華高層首現中國面孔 (2012-11-28) (圖)
羽臨別寄語 中日必須友好 (2012-11-28) (圖)
特稿:使華生涯 始於釣島止於釣島 (2012-11-28)
中國海監船 再入釣島海域執法 (2012-11-28)
澳洲將在成都 設總領事館 (2012-11-28)
中方:與非洲合作 願多予少取 (2012-11-28) (圖)
中央政治局常委故事 (2012-11-27) (圖)
天津篇:報喜更要報憂 微服「打的」察民情 張高麗的百姓情懷 (2012-11-27) (圖)
「高麗書記不好糊弄」 (2012-11-27) (圖)
深圳篇:「荔枝」變「高交」 提升特區品牌 (2012-11-27) (圖)
山東篇:嚴拒腐敗 不遞條子 (2012-11-27) (圖)
韓正簡歷 (2012-11-26)
思想開明 關愛青年 (2012-1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