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右翼猖獗推日落火坑 暴露政經弱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倍晉三10月拜鬼,又主張把「自衛隊」易名「國防軍」,意味日本軍國主義或復辟。

 日本右翼政客、在野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料將在下月大選中擊敗首相野田佳彥,再度上台執政。美國著名國際政治學者約瑟夫.奈前日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出,日本政壇和社會近年出現右傾和民族主義情緒升溫等現象,正好暴露該國政治和經濟積弱的困局。他認為,日本應撫心自問,到底是繼續擔當一個大國,還是滿足於現狀,最後淪為二流國家。

安倍10月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加上自民黨上周公布政綱主張把「自衛隊」更名為「國防軍」,意味日本軍國主義可能死恢復燃。約瑟夫近日曾到訪中國,稱華官員皆對此感到憂慮。

美學者:日過弱變「自閉」

 約瑟夫.奈認為,現在的日本與1930年代軍國主義主導政局差天共地,縱使部分政客討論修憲讓日本擁有集體自衛權,但仍是由文人政府治國。民調亦顯示,大多數日人抗拒發展核武,更傾向依賴《美日安保條約》。他引述日本朋友表示:「我們要的是保守民族主義,不是軍國民族主義。沒人想回到1930年代。」

 約瑟夫.奈指出,真正問題並非日本在國際事務上變得過強,而是變得過弱並開始「自閉」。中國近年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自身亦面臨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逾200%、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問題,或令執政者放棄在國際舞台上繼續扮演重要角色,轉而訴諸國內民粹主義。日本若決意「自閉」,對世界或自身皆百害無一利。

年輕一代民粹恐再激怒鄰國

 日本政治近20年發展緩慢,導致財政問題頻生,亦令新一代態度變得狹隘。自2000年起,留學美國的日本大學生已下跌逾半。日本《朝日新聞》前主編船橋洋一指出,日本感覺自己仍未準備好成為一股「強硬和具競爭力的國際勢力」。

 日本奉行民主政制,但政權卻極不穩定。部分年輕議員均希望政策右傾可令不同政黨團結,增加首相在位時間,讓政府更有效施政。約瑟夫.奈表示,為穩定政壇而訴諸適度民族主義並無不可,但擔心民族情緒最終推選出民粹政府,進一步損害日本與鄰國的關係。

 約瑟夫.奈稱,中國目前亦有民族主義復甦跡象,他擔心中日極端民族主義情緒會螺旋式升溫,更難維持雙方乃至亞太區局勢穩定。 ■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右翼猖獗推日落火坑 暴露政經弱勢 (圖)
話你知:「軟實力」之父 約瑟夫.奈 (圖)
日美軟實力減 恐啟軍事主導外交 (圖)
維新會提解自衛隊武器限制 (圖)
韓學者:自民黨煽動反動愛國主義情緒
未來黨被譏 「實為小澤黨」 (圖)
日央行上半年蝕221億 破紀錄
歐盟3699億援4西銀 Bankia先裁6千人
美華人「百日被拒療法」練膽 遇熱心人失敗
亞洲資金湧倫敦 寫字樓最大買家 (圖)
高稅掀富商逃亡潮 英失866億稅收
美股直擊:共和黨樂觀解決「財崖」 美股中段升16點
握內幕資料 美企高層涉偷步買賣股票
奧巴馬打民意牌 迫共和黨讓步「財崖」 (圖)
蘋果超薄新iMac明開售
美裁煙草商瞞禍害 罰登廣告講真相
美39億強力球彩金 史上第2高
星華裔生仿動漫遊戲電線纏身電死 (圖)
「紅潮風暴」襲悉尼邦迪海灘 (圖)
搭礡u撞鬼」 真人騷大整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