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四成打工仔患「喜帖恐慌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龍年是中華民族的吉祥年,許多佳偶都在今年完成終身大事,也因此今年的「紅色炸彈」特別多,婚宴賀禮開支驟增,令工資不見漲的台灣打工仔患上「喜帖恐慌症」。

 據台灣戶政部門統計,今年首10個月全台有約11.28萬對新人申請結婚,比去年的「(辛亥革命)百年結婚潮」12.81萬對結婚略減少12%,但仍比前年同期11.2萬對增加,但預期隨著農曆年逼近,年底將再有結婚高潮出現。

紅包行情2000元起跳

 一份名為《職場趕婚族大調查》的報告8日發布,在受訪問的1,262名上班族中,有35%上班族今年已收到超過4封喜帖,47%受訪者指農曆年前還要趕多1到2場婚宴。負責該調查的網站經理楊秉寰說,受龍年結婚潮影響,已讓許多上班族荷包因此大失血,不少受訪者都直呼薪水不漲還要包這麼多紅包,日子很難過。

 以台灣時下參與婚宴的賀禮「基本行情」約2,000元(新台幣,下同)(約533港元),逾四成上班族今年包出去的禮金已累積超過10,000元。

 25歲從事企劃工作的李小姐說,今年已收到5張喜帖,「紅包每個2,000元起跳,總計已花超過10,000元」,且明年1月還有朋友要結婚,直言「真的大失血」。上月結婚的上班族黃先生說,今年初至今已參加5場婚宴,「我上月結婚剛好賺紅包錢回來。」

專家倡「夾份」做人情

 該調查顯示,面對台灣社會經濟不景,參與婚禮的婚友卻大多不會因此減少禮金的開支,有49%受訪者表示仍以交情作為最重要的「禮金標準」,更有29%受訪者表示結婚一生人一次,一定會對親友「情義相挺」,每包至少包3,000元以上。

 專家建議,若是不熟的同事結婚,可和其他人一起合包紅包,減少開銷又不失禮數。非常婚禮網站公關邱麗潔說,包禮金應以偶數為原則,金額視交情和是否攜伴參加而定,若1人參加以1,600或2,000元為宜,若和新人交情不深,可考慮不參加婚宴但和其他同事合包,5、6人合給6,000或6,600元,可省開銷又不失禮數。

相關新聞
台四成打工仔患「喜帖恐慌症」 (圖)
「民共交流」 謝批民進黨知易行難 (圖)
辜濂松4500億身家 三子各得「一片天」
兩岸貨幣結算 劉憶如:耐心等
南澳論壇研粵台金融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