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共交流」 謝批民進黨知易行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中通社電  被視為民進黨內「開明派」的謝長廷(見圖)8日在台灣大學表示,他主張民進黨應與大陸執政共產黨有所交流,民進黨內也多認為應與對岸交流;但當他真正去做時,批判打擊聲音卻很大,坦言「民共交流」對於時下民進黨來說,知易行難。

 曾任「行政院長」及高雄市長等要職的謝長廷,早前又曾訪問大陸,被視為是民進黨兩岸政策的開明派代表。他8日在台灣大學的演講中談到兩岸關係時,透露先前與民進黨內「獨派」溝通相關議題時受到「公審」,但他說,不放棄溝通,也認為無論溝通結果,只能繼續往前走,因為若沒有跨出「民共交流」這一步,兩岸議題會繼續被國民黨壟斷。

稱「憲法各表」有發展性

 謝長廷坦言,民進黨在兩岸問題上有「交流派」、「關門派」的門戶之見,他主張民共交流,黨內也多認為要調整交流,但真正去做,批判打擊聲音卻很大。但他仍認為,存在的意義就是影響,台灣要影響大陸、民進黨要影響台灣、他要影響民進黨。

 謝長廷又再次介紹他所提出的「憲法各表」理念,指國民黨的「一中各表」只是一直擱置爭議,而他所提出的「憲法各表」,有很大發展性,可在兩岸的「憲法架構」上討論歷史、文明、甚至邦聯等各種可能。

郭正亮:民進黨無可避免

 出席同一場合的前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則說,謝長廷在處理兩岸事務的做法,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他也支持馬英九的兩岸布局,並認為民進黨若想重返執政,處理兩岸交流的問題「無可避免」。

 他表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因受黨內壓力,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雖然名稱不被大陸接受,但在設置要點中,七處提及「兩岸」字眼。這是民進黨首次在官方檔案中,把「兩岸」寫進去,顯示民進黨也在調整。

相關新聞
台四成打工仔患「喜帖恐慌症」 (圖)
「民共交流」 謝批民進黨知易行難 (圖)
辜濂松4500億身家 三子各得「一片天」
兩岸貨幣結算 劉憶如:耐心等
南澳論壇研粵台金融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