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難聆訊:相撞前3分鐘 兩船肉眼可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丫島海難昨日展開聆訊,揭發兩船相撞前3分鐘均能以肉眼及雷達相望。 資料圖片

——播海泰號船長求救對話 揭雙方未受海事處「航行監察」

 南丫島海難調查委員會昨日展開正式聆訊,揭發兩船相撞前3分鐘,均能以肉眼及雷達相望。聆訊期間,除傳召海事處人員作供,亦同時公開海泰號船長撞船後向海事處求助的對話記錄,顯示船長與港燈船隻相撞後因船底入水,故先將乘客載到附近榕樹灣碼頭,其後雙方繼續透過手提電話聯絡。另方面,雖然資料並未有提及船隻的航速,但卻揭發兩艘涉事船隻因未有參與海事處的「船隻航行監察服務」,即使海事處透過雷達及全球定位系統偵測出涉事船隻過於接近,甚至有碰撞的機會,亦無法對有關船隻發出警示。

港燈承諾全力配合委會調查

 南丫島海難調查委員會昨日展開正式聆訊,對比上星期的初步聆訊,昨日旁聽的海難家屬明顯減少。委員會代表律師石永泰於開案陳詞時表示,家屬有權得知事故的真實成因,重申聆訊將不會就任何民事或刑事的責任裁決,但委員會可就防止有關事故再度發生,對相關人士作出建議及方向,並強調聆訊程序屬調查性質,其間將對證人及專家作針對性提問,以提供公平的聆訊。港燈代表亦承諾,聆訊期間會全力配合委員會的調查工作,冀為死傷者及其家屬交代。

呈雷達圖片圖表作證

 石永泰在聆訊初期,展示多張海泰號及南丫4號事後的相片,並率先傳召海事處電子工程師嚴潔明作供。嚴潔明在作證時,提供了多張事發區域當晚的雷達圖片,及4段由海事處記錄的涉事船隻航行片段,顯示撞船事故只在剎那間發生。

 此外,聆訊除展示由嚴潔明提供的圖片資料,亦播出海事處透過雷達圖表,記錄涉事船隻碰撞的經過,當中亦包括兩艘船自出航後,於海事頻道中的對話。

海泰號船長稱「船上入緊水」

 其中,海泰號船長在與南丫4號碰撞後,隨即透過無線電向海事處表示因撞船尋求協助,其間海事處職員詢問海泰號的海事編碼及是否本地拖輪,船長在回答後,表示在「南丫排燈火排同隻港燈船撞埋一齊」,更指「船上入緊水,右面入緊,隻船入緊水,宜家送曮埋去榕樹灣個碼頭」,其後因訊號不清,雙方繼續以手提電話聯絡。

海難當晚天氣無礙航行

 不過,石永泰表示,翻查天文台資料,海難發生當晚的8時至9時,南丫島以北位置能見度良好,風勢微弱,潮水亦向北流,對船隻的航行並無重大影響。他透露,當晚8時04分及8時16分,載有4名船員及62名乘客的海泰號,及有3名船員及124名乘客的南丫4號,分別駛離中環碼頭及南丫島避風塘,並在8時17分當雙方相隔只有兩海里時,應可以肉眼及雷達相見,惟8時20分卻已確認兩船相撞,警方於8時21分亦接獲首名南丫4號的乘客報警求助,可惜南丫4號於5分鐘內已經沉沒,其後海泰號離開南丫4號所在位置駛往榕樹灣。

南丫4號 5分鐘內沉沒

 石永泰指出,聆訊將繼續就專家證供,了解事故及南丫4號快速沉沒的原因,並於今日繼續的聆訊中,傳召第二位證人,海事處控制人員馬德志作供。■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兆東

相關新聞
港最低工資時薪加至30元 惠22萬打工仔 (圖)
涉及僱員的平均月薪變化 (圖)
千四企業憂賺變蝕 (圖)
轉嫁成本 餐飲勢加價3% (圖)
最低工資建議綜合表
按行業估算僱員薪酬加幅
不同行業額外薪酬開支估算
「12」世紀示愛日 港696對新人註冊 (圖)
商場5呎情書寫綿綿情話 (圖)
兩貴人星高照 玄學家析吉日
吳秋北支援內地港人有「殺荂v (圖)
提九大政綱突圍 關懷勞工促公平
發揮工聯團隊精神 棠哥黃國健助拉票
黃玉山多提建設性意見促交流 (圖)
人大制度問答
海難聆訊:相撞前3分鐘 兩船肉眼可見 (圖)
南丫島海難時序 (圖)
料乘客為 作證無心理問題
貨櫃場5狗一家 慘遭毒害 (圖)
「民台」稅案 阿牛授權書成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