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古畫「省親」香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藝術館展出大阪市立美術館藏宋元明中國書畫珍品

 日本對文物出國展覽向來有嚴格的要求,今次香港藝術館可謂破天荒地獲得大阪館方慷慨借出三十八件珍貴的典藏,當中包括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傳)王維《伏生授經圖》、宮素然《明妃出塞圖》、董其昌《盤谷序書畫合璧》,以及其他宋、元、明三朝的名品,讓香港觀眾一飽眼福。 ■文:鄧民亮 (香港藝術館一級助理館長) 圖:大阪市立美術館

 中日兩地隔海相鄰,兩千年來接觸頻繁,文化交流不斷。隋、唐時期是中日文化交流的輝煌期,隨著遣唐使來華,確立了奈良、平安時代的日本文化基礎。往後的鐮倉、室町時期,相當於中國的南宋、元、明時代,武士階級與幕府制度興起,這段時期的中日交流間有斷絕,然無阻日本吸收宋學與禪學、茶藝、書畫、建築、雕塑等藝術文化精華。明、清時期,雖屢行海禁,加上日本幕府的鎖國政策,但海上貿易和民間交往不絕。十九世紀,明治維新之後,由於出入境相對自由,兩地知識分子的交流復趨緊密。

 二十世紀初,受長尾雨山及內藤湖南等著名漢學家的影響,日本關西地區掀起了收藏中國書畫文物的熱潮,啟導了阿部房次郎、山本悌二郎、黑川幸七、藤井善助、住友寬一等人熱切加入收藏行列,締造了以京都為中心,伸延至大阪、神戶、奈良的重要的公私典藏群落。

 大阪市立美術館收藏的古代中國書畫,正是由阿部房次郎家族所捐贈。阿部房次郎是東洋紡績的社長,他自三十歲起便開始醉心於收藏,適逢清末民初大量中國文物流散歐美,阿部先生遍遊西方各國美術館之際,深感蒐集保存東方美術任重道遠,遂下定決心積極建立自己的收藏,並立意將來貢獻給社會大眾。1943年阿部家族遵照他的遺願,將家藏一百六十件中國書畫捐贈給美術館,這就是馳譽國際的「阿部收藏」。

唐代.占星.神者

 今次展品中,年代最久遠的要數《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圖卷》(圖1)與《伏生授經圖》(圖2),兩卷畫蹟均被認為是唐朝流傳下來的珍稀之作。由於宋代《宣和畫譜》上有張僧繇《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圖卷》和王維《伏生授經圖》的記錄,故此兩卷均被視為唐宋時期傳下來的千年名蹟。雖然近代學者推斷它們亦可能是宋朝人的臨本,無論如何,都不減其藝術和歷史價值。

 《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圖卷》與唐代道教占星術關係密切,畫中人物畫風格特點、寫實的物動造型,充分反映唐代人物畫的成熟風格。加上畫家能細緻表現各個神像的衣飾、法器和神獸,故有學者推斷此為兼通星象天文的唐代畫家梁令瓚的作品。

 而《伏生授經圖》所繪的正是漢初名儒伏勝授經的故事。秦焚書之時,伏勝把典籍藏於牆壁內,因而得以保存,漢初之世,他口授《尚書》,形成今文學派,故後世視他為儒家文化繼統承傳者。畫中伏生老人,憑倚几案,手執書卷,凝神定慮,好像將以生命最後的力量,把失落的經卷內容重新默寫出來,讓之流傳後世,展現儒者為道的情操。所以此卷小畫應是一幅具有「聖賢像」意味的作品。

北宋.江山.文人水墨

 山水畫在北宋時代取得空前發展,北宋前期,以荊浩、關仝、李成、范寬為代表人物,後來郭熙繼承李成風格,形成所謂「李郭派」,成為北宋宮廷山水畫的主流。另一名家燕文貴則以「佈景繁密、景物萬變,筆墨細碎清潤」而別樹一幟。此卷《江山樓觀圖》(圖3)描寫氣勢開闊曠遠的江岸景色。卷首寫江邊丘陵起伏,近處亂石散佈,雜樹迎風搖曳;遠景溪山重疊,江水浩瀚,台榭觀樓散置於山間水畔;畫中更穿插著在風雨中打傘的行旅。全畫筆法細緻嚴謹,正是典型的「燕家景致」。

 中國的文人水墨畫影響深遠,相鄰的日本和朝鮮均受薰陶。其中宋代米芾與米友仁父子開創的「米家山水」風格,影響南宋及元代畫風,甚至遠播東瀛。然而米氏傳世作品,如今已是鳳毛麟角,此幀展現朦朧意象之美的《遠岫晴雲圖》(圖4),是傳世真蹟,可視為日後文人寫意水墨山水的濫觴。

元代的那隻瘦馬

 元代異族入主中原,許多江南文人隱居不仕,寄情書畫,促成了文人畫的興起。龔開在南宋亡後,便以賣畫為生,並常借畫意宣洩對蒙古統治的憤懣。此《瘦馬圖》(圖5)是其代表作。繪畫一匹十五肋的千里駿馬,如今骨瘦如柴,鬃毛蕭颯飄揚,在殘陽下俯首緩行。大有古道西風瘦馬的蒼涼。龔開以山水畫的積墨法,使乾筆淡墨層層皴擦出馬的肌理質感,表現出骨瘦如柴的軀幹。畫家以馬自比,盡訴亡國遺民的淒楚落寞。

 另一位是南宋末元初詩人畫家鄭思肖,他的《墨蘭圖》(圖6)是歷代傳誦的文人畫經典。他將亡國之痛化為筆下的無根蘭,他以無土無根,比喻自身淪喪異族的飄零無依。此畫雖是鄭氏的唯一傳世之作,卻廣為後世推崇,被奉為文人畫史上的經典之作,更以此作為文人寫意水墨畫發展的里程碑。

明朝.禪室.琵琶

 明代中期,沈周、文徵明領銜吳中畫壇數十年,子弟門生人才輩出,遂形成「吳門畫派」。文徵明之子文嘉,詩書畫印俱佳,如此幅《琵琶行圖》(圖7),寫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不朽名作〈琵琶行〉詩意,簡疏秀潤,意境清遠。簡潔的用筆和純古的設色,配合纖麗的題詩,盡顯吳派文人畫的優雅風姿。

 董其昌是晚明最具代表性的書畫家,由其倡議的山水畫「南北宗」論對中國繪畫發展影響深遠。此卷《盤谷序書畫合璧》(圖8)是他以唐化大文豪韓愈所作的〈送李愿歸盤谷〉為創作靈感,繪畫文人心中隱逸之鄉的美景。董其昌曾在《畫禪室隨筆》記載自己曾「夢書韓昌黎送李愿歸盤谷序」,可見他對韓愈這篇鄙薄功名、稱美歸隱的文章,別有體會。此畫仿傚趙孟頫古拙簡樸的風格,繪畫想像中的隱逸之鄉,畫後配有一段錄寫〈盤谷序〉的行書,古淡的畫風與清疏的書法均是董其昌的典型。

大阪市立美術館藏宋、元、明中國書畫珍品展

時間:2012.11.30 – 2013.1.9

地點:香港藝術館四樓 中國書畫展覽廳

配套講座:

歐洲收藏古代中國繪畫的里程碑(英語)

演講嘉賓史明理女士(大英博物館亞洲部中國文物館長)

時間:2013.1.9 (星期三) 6:30 – 8:00pm

相關新聞
中國古畫「省親」香江 (2012-12-20) (圖)
(圖1)(傳)張僧繇《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圖卷》水墨設色絹本手卷 (2012-12-20) (圖)
(圖2)(傳)王維《伏生授經圖》水墨設色絹本手卷 (2012-12-20) (圖)
(圖3)燕文貴《江山樓觀圖》水墨設色紙本手卷 (2012-12-20) (圖)
(圖4)米友仁《遠岫晴雲圖》水墨紙本立軸 (2012-12-20) (圖)
(圖5)龔開《瘦馬圖》水墨紙本手卷 (2012-12-20) (圖)
(圖6)鄭思肖《墨蘭圖》水墨紙本手卷 (2012-12-20) (圖)
(圖7)文嘉《琵琶行圖》1569水墨設色紙本立軸 (2012-12-20) (圖)
(圖8)董其昌《盤谷序書畫合璧》水墨設色絹本手卷 (2012-12-20) (圖)
萬象靈犀:台灣研究員濟源析荊浩《匡廬圖》 (2012-12-20)
藝訊:南京舉辦紅色藏品展 毛主席「唱主角」 (2012-12-20) (圖)
藝訊:藏傳佛教題材水晶雕刻第一人 (2012-12-20) (圖)
元青花,不一樣的「釉」惑 (2012-12-13) (圖)
(圖1)「至正十一年」銘青花雲龍紋象耳瓶 (2012-12-13) (圖)
(圖2)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 (2012-12-13) (圖)
(圖3)青地白花鳳凰穿花紋菱口槃 (2012-12-13) (圖)
青花昭君出塞圖蓋罐 (2012-12-13) (圖)
青花鳳凰瑞獸穿花紋四系扁方壺 (2012-12-13) (圖)
萬象靈犀:中國美院慶書法專業教育50年 (2012-12-13)
藝訊:新加坡藝術「滇味」十足 (2012-12-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