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元青花,不一樣的「釉」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青花雲龍纏枝牡丹紋獸耳蓋罐 高46厘米 口徑14.6厘米 足徑18.8厘米 1980年江西高安元代窖藏出土。高安市博物館藏

——上海博物館60周年館慶「幽藍神采」展

 元青花,在陶瓷史上有劃時代的意義,不僅展現釉下彩繪自唐後期以來400多年的發展成果,鈷藍,也第一次出現在了白瓷胎上。

 上海博物館,在60年華誕之際,一氣匯集土耳其、伊朗、英國、美國、日本、俄羅斯,及中國文博、考古機構和上博共30餘處公私收藏,90餘件展品,用一場「幽藍神采——元代青花瓷器大展」綜覽元代青花各個面向,總結講述元代青花迄今研究的重要成果。 ■文:張夢薇 圖片:上海博物館提供

 其實元代青花的生產時間不過短短數十年,在中國和海外的傳世作品數量不多,目前公認的說法是元青花完整器存世量約為300餘件,其中200餘件在海外,100餘件在中國國有的收藏機構中。

「至正型」——元青花的標尺

 展覽中最受矚目的是來自英國大維德中國藝術基金會收藏的〈銘青花雲龍紋象耳瓶〉(圖1)。此對瓶現為伊朗國家博物館內原為阿德比爾寺收藏的中國青花瓷器進行比較研究,獲致「至正型」青花的生產時間應該在14世紀中期元代晚期的結論,並歸納出「至正型」元青花的特色,即後人所謂的典型元青花——採用進口青料,彩繪工致規整,罩以透明釉,並高溫燒造成明亮艷藍色彩的瓷器,自此多不具年款或紀年文字的元青花有了可根可據的標準,從而奠定了元青花研究的基礎。

 觀看這隻瓶子,盤口、長頸、頸部兩側有象首環耳,腹部瘦長,台足。自頂至底繪有多層飾帶,依次為纏枝菊花、蕉葉、雲鳳、纏枝蓮花、海濤雲龍、海濤、纏枝牡丹以及雜寶蓮瓣紋。青花發色濃艷,紋飾繁而不亂,繪製精細。此展策展人之一上海博物館瓷器部主任陸明華,比對元代平話插圖和出土瓷器推論,應為元代由香爐和一對花瓶組成的三供,為明代再包括一對燭台在內的五供前身。

 此展的另一焦點,是由倫敦知名古董商Eskenazi借出的〈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圖2),熟悉拍場的藏家都應該知道,該器在2005年7月倫敦佳士得拍賣會上以1568.8萬英鎊創造出的天價,打破當時公開市場瓷器成交的最高價格紀錄,在中國近年來的瓷器排行榜中仍高居第三。此罐素底寬圈足,直口短頸,唇口稍厚,溜肩圓腹,肩以下漸廣,至腹部下漸收,至底微撇,使用的是進口鈷料繪出青花紋飾,畫片中一位青年將軍英姿勃發,縱馬而行,手擎戰旗,上書「鬼谷」二字,蘇代騎馬殿後。一行人與山色樹石搆成了一幅壯觀而又優美的山水人物畫卷。整個青花紋飾呈色濃艷,畫面飽滿,疏密有致,主次分明,渾然一體。人物刻畫流暢自然,神韻十足,山石皴染酣暢淋漓,筆筆精到,十分完美。

 元青花人物故事大罐,在中國瓷器市場屬於頂級物件,數量十分稀少,它們多燒製於青花瓷器著作成熟的時期,屬於典型元青花,加上以元雜劇為裝飾的主題,更加具體的展現了元代政治、經濟、文化與藝術的時代意義,以人物為主題的裝飾,相較於纏枝花卉顯得更加活潑有趣,強烈的故事性更為藏家所珍愛。這類大罐目前存世數量不超過十件,只有四件進入了公開市場。

海陸的兩端 元青花走世界

 元青花燒造伊始,便從海陸兩路向海外輸出,海陸沿著南海諸島以至中東伊斯蘭世界,陸路經蒙古草原、新疆抵達中亞、東亞以及東非等地區,東南亞、印度、中東各地多見精美青花瓷器,埃及、印尼、菲律賓、日本也有相當數量殘片的發現。此次展覽以伊朗發現的元青花為代表,呈現絲綢之路及海上陶瓷之路沿線相關地區遍布的情況,勾勒出世界史上的一個重要切片。

 伊朗國家博物館收藏的元青花瓷器以體形碩大為特點,這除了適應中東地區共食的使用需求之外,陸明華提出還基於伊斯蘭教的宗教需求,藍底白花為其傳統的視覺品味。

 伊朗國家博物館藏青地白花鳳凰穿花紋菱口槃(圖3),其花口盤緣同樣顯示受到中東金屬器的影響,由內蒙古自治區集寧路土城子村與元集寧路總管府達魯花赤有關的窖藏出土繡花夾衫可知,盤內部所繪蓮池水禽紋則是借鑒刺繡品而來的。

 目前國內發現有元青花瓷器出土的區域包括北京、江西、河北、安徽、江蘇、湖南、湖北、四川、山東、浙江、廣西、甘肅、新疆、內蒙古等地。從傳世品看,除了國內一部分博物館、美術館等機搆有傳世元青花瓷器收藏外,在歐美、中東、日本和東南亞等地部分博物館和相關機搆也有一定數量的收藏。60多年來,世人對元青花瓷器的認識在不斷提高,隨著國內外考古發現的增多、收藏的擴大和學術研究的深入,元青花瓷器已成為一個受到格外關注的中國瓷器品種。

元青花在上博

 上海博物館表示在近十年前就有籌辦元青花瓷器大展的意願。經過多方支持和努力,終於在2012年上博建館60周年之際,展覽得以與觀眾見面。本次展覽按「傳世精華」、「中外交流」、「出土佳器」和「遺存殘蹤」四個專題進行系統展示。在展覽舉辦的同時,上海博物館還將舉行元青花瓷器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邀集了海內外研究元青花的專家學者和同行180人左右,屆時將就元青花的燒造年代和性質、製作工藝、紋飾、流傳及對外貿易與文化交流等相關課題進行學術探討,以期借此能對元青花的深入研究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相關新聞
元青花,不一樣的「釉」惑 (2012-12-13) (圖)
(圖1)「至正十一年」銘青花雲龍紋象耳瓶 (2012-12-13) (圖)
(圖2)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 (2012-12-13) (圖)
(圖3)青地白花鳳凰穿花紋菱口槃 (2012-12-13) (圖)
青花昭君出塞圖蓋罐 (2012-12-13) (圖)
青花鳳凰瑞獸穿花紋四系扁方壺 (2012-12-13) (圖)
萬象靈犀:中國美院慶書法專業教育50年 (2012-12-13)
藝訊:新加坡藝術「滇味」十足 (2012-12-13) (圖)
藝訊:23顆珍罕天然翡翠珠鏈以1.06億港元拍出 (2012-12-13) (圖)
張大千《番女掣龐圖》閃耀秋拍 (2012-12-06) (圖)
張大千作《番女掣龐圖》 (2012-12-06) (圖)
張大千《白荷》 (2012-12-06) (圖)
齊白石作《雙喜》 (2012-12-06) (圖)
徐悲鴻作《秋高牧馬》 (2012-12-06) (圖)
《番女摯龐圖》 (2012-12-06) (圖)
藝訊:千禧年懷錶拍價逾3百萬美元 (2012-12-06) (圖)
藝訊:香港佳士得2012秋拍收槌總成交26億港元 (2012-12-06) (圖)
藝訊:「滇墨流韻」23萬落槌滇清名家 (2012-12-06) (圖)
一場「瓷性」的殄宴 (2012-11-29) (圖)
中國瓷畫——珠山八友 (2012-11-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