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象靈犀:台灣研究員濟源析荊浩《匡廬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戚紅麗 黨英偉 濟源報道)12月初,荊浩國際學術論壇在河南省濟源市雅士達酒店舉行開幕式。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中國國家畫院常務副院長盧禹舜,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李庚香,專家代表、上海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潘耀昌。

 論壇上,來自德、美、法、韓和國內及台灣地區的26名知名學者、專家圍繞荊浩在中國山水畫發展中的地位和意義、荊浩《筆法記》的美學價值與理論成就、荊浩《筆法記》與《匡廬圖》真偽的考釋、《匡廬圖》與北方畫派的形成、歷代畫評中的荊浩、荊浩畫學理論的當代價值等六項議題進行了探討。

 台北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林莉娜通過PTP向大家展示了存於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存世《匡廬圖》,並以細緻入微的視角分析《匡廬圖》的構圖方式,同時對作品定名的原委及畫面題字進行了考據。

 楊曉陽在開幕式上指出,來自國內外數十位理論家的學術探討,將是荊浩學術研究的一次高峰。冀此次論壇可以激發整個民族深入挖掘傳統文化的熱情,找到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對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締造中國當代文化的大繁榮大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

 據了解,荊浩,字浩然,自號洪谷子,河內沁水(今河南濟源)人,是五代後梁最具影響的山水畫家,是中國學術界、藝術界公認的北方山水畫鼻祖,是山水畫水墨理論的倡導者、實踐者,是中國古代的「山水畫聖」,著有《筆法記》,存世畫作《匡廬圖》。

相關新聞
中國古畫「省親」香江 (2012-12-20) (圖)
(圖1)(傳)張僧繇《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圖卷》水墨設色絹本手卷 (2012-12-20) (圖)
(圖2)(傳)王維《伏生授經圖》水墨設色絹本手卷 (2012-12-20) (圖)
(圖3)燕文貴《江山樓觀圖》水墨設色紙本手卷 (2012-12-20) (圖)
(圖4)米友仁《遠岫晴雲圖》水墨紙本立軸 (2012-12-20) (圖)
(圖5)龔開《瘦馬圖》水墨紙本手卷 (2012-12-20) (圖)
(圖6)鄭思肖《墨蘭圖》水墨紙本手卷 (2012-12-20) (圖)
(圖7)文嘉《琵琶行圖》1569水墨設色紙本立軸 (2012-12-20) (圖)
(圖8)董其昌《盤谷序書畫合璧》水墨設色絹本手卷 (2012-12-20) (圖)
萬象靈犀:台灣研究員濟源析荊浩《匡廬圖》 (2012-12-20)
藝訊:南京舉辦紅色藏品展 毛主席「唱主角」 (2012-12-20) (圖)
藝訊:藏傳佛教題材水晶雕刻第一人 (2012-12-20) (圖)
元青花,不一樣的「釉」惑 (2012-12-13) (圖)
(圖1)「至正十一年」銘青花雲龍紋象耳瓶 (2012-12-13) (圖)
(圖2)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 (2012-12-13) (圖)
(圖3)青地白花鳳凰穿花紋菱口槃 (2012-12-13) (圖)
青花昭君出塞圖蓋罐 (2012-12-13) (圖)
青花鳳凰瑞獸穿花紋四系扁方壺 (2012-12-13) (圖)
萬象靈犀:中國美院慶書法專業教育50年 (2012-12-13)
藝訊:新加坡藝術「滇味」十足 (2012-12-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