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青林 踏遍川蜀人未老 心繫基層恤民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杜青林2007年8月到四川瀘縣趙岩村慰問遭受洪災的當地群眾,了解災後重建工作,鼓勵村民恢復生產,重建家園。 網上圖片

 2006年12月3日,四川省召開領導幹部大會。時任中組部副部長王東明代表中共中央宣佈杜青林將接任四川省委書記時,稱讚其「經過多崗位鍛煉,既熟悉黨務、政務工作,又熟悉經濟工作」。杜青林在四川工作時間雖不長,但其可圈可點的政績,仍然成為他日後屢獲晉陞的重要基石。他在四川的工作經歷,亦是其政治生涯發展「承上啟下」的關鍵一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況璃、唐鎏宇

 來川任職前,杜青林曾先後擔任中共海南省委書記、農業部部長。來川任職一年後,杜青林於2007年12月調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並於第二年「兩會」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正式晉陞國家領導人行列。

調研摸底 探索發展路徑

 杜青林調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後燒的「第一把火」就是「調研摸底」。2006年12月22日,杜青林主持召開了中共四川省委重大課題調研動員大會。此次會議決定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圍繞全省經濟、政治、文化建設,確定一批帶有全局性、戰略性、根本性的重大課題,集中力量開展調查研究。

 杜青林來到四川時,正值該省處於「歷史上經濟社會發展最好最快的時期之一」——全省生產總值躍上八千億台階,在全國排名第九位,財政收入、地方財政收入過去5年翻了一番。但四川也面臨著進一步發展的諸多問題:如何把四川豐富的勞動力資源轉變成勞動力資本;如何把生態優勢變成經濟優勢;如何實現中央對四川提出的要在西部發展中帶好頭的期許;如何抓住「工業強省」這個著力點,實現又好又快的發展,等等,一系列的問題,都擺在了杜青林面前。杜青林在上任伊始便開展集中調研,無疑是為了尋找破解這一系列問題的「良方」。

體恤民情 深入基層一線

 在接下來的兩個月內,杜青林冒著川蜀大地的嚴寒,深入基層一線,調研經濟、體恤民情。從眉山、樂山,到阿壩、甘孜,從廣安、南充,到巴中、雅安,從達州、瀘州,杜青林的足跡很快就踏遍了四川的山山水水。

 一位四川官員事後告訴記者,杜青林上任後燒起的「第一把火」燒到了點子上。「四川現存的問題都事關兩個字:發展。不進行充分的調查研究,就不可能找到實現發展的路徑。」該官員認為,杜青林以自己的行動為下屬做出了榜樣。

增長最快 GDP破萬億元

 「對人民群眾,要『真動情,動真情』,要視人民為親人,把人民當主人,尊人民為老師,切實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 在四川省的一次重要會議上,杜青林對台下的幹部這樣說到。

 經過前期的調查摸底,杜青林逐步掌握了四川的省情,並將「改善民生」作為其施政的「切入點」。

 在民生得到持續改善的同時,在杜青林主政期間,四川的經濟也得到迅猛發展。2007年,四川省實現國內生產總值首破萬億元大關,達到10,505.3億元,比上年增長14.2%,增速比上年提高0.9個百分點,是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增長最快的一年。

相關新聞
尤權掌福建 利提升兩岸經合層次 (2012-12-20) (圖)
尤權簡歷 (2012-12-20)
彭清華主政廣西 深化與東盟經合 (2012-12-20) (圖)
彭清華簡歷 (2012-12-20)
代省長李小鵬:能源助山西轉型 (2012-12-20) (圖)
李小鵬簡歷 (2012-12-20)
巴音朝魯任吉林代省長 (2012-12-20) (圖)
巴音朝魯簡歷 (2012-12-20)
戴北方出任深圳副書記 (2012-12-20) (圖)
中央書記處書記系列專題 (2012-12-20) (圖)
杜青林 踏遍川蜀人未老 心繫基層恤民情 (2012-12-20) (圖)
急民所急 投入千億助民生 (2012-12-20) (圖)
冒嚴寒上山 為藏童送藥 (2012-12-20) (圖)
輕車簡從無迎送 海南百姓口傳誦 (2012-12-20) (圖)
「應付上級勞民傷財是罪惡!」 (2012-12-20) (圖)
杜青林簡歷 (2012-12-20)
杜青林金句: (2012-12-20)
東江源調查系列三之三 (2012-12-20) (圖)
國家巨資護水! (2012-12-20) (圖)
護源有代價 村中無溫飽 (2012-12-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