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護源有代價 村中無溫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尋烏東江源小學的孩子們。

 為了東江源的生態保護,源區三縣封山、造林、退果、關礦,以每年減收數億元的代價,守護著一江東水。在中國各地招商引資的大潮中,他們限制發展工業企業,近年來拒絕了近千個污染能耗的專案。

 江西省尋烏縣三標鄉東江源村,被稱為「東江第一村」。該村去年人均純收入只有1,600元人民幣。年輕人大多外出打工,村裡只有老幼婦孺。走進村裡,七八十歲的老人挑著從田間採摘的芋頭和青菜,顫巍巍地走在山路上;孩子們則在由村委會改造的「東江源小學」裡咿呀學語。

小學校舍 土坯平房

 東江源小學或者說村委會舊址,是一個土坯平房。一個教室裡40個孩子,一半是一年級,一半是二年級。孩子們不覺得這樣的授課方式有什麼問題,我們到訪的那一天,黑板報上貼著陳潔萍小朋友的彩色蠟筆畫——美麗的東江源。

 東江源可以更加美麗。奔走了10年爭取補償,源區的人們仍然沒有放棄。為早日將東江源列為國家生態補償試點,2012年9月16日,安遠、尋烏和定南成立了「東江源生態補償試點工作協作聯席會議」。

 聯席會議提出,倡議東江源生態補償試點參照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模式,實施「先恢復後考核」的方式。由中央財政和廣東、江西兩省共同設立水環境補償基金,中央財政每年劃撥江西3億元,廣東出資2億元,江西配套1億元,用於東江源生態補償。在監測年度內,以兩省交界處水質為考核標準,上游江西提供水質優於考核標準,由下游廣東對江西補償2億元;水質劣於考核標準,江西對廣東補償1億元。

投資教育 在在需財

 尋烏縣環保局局長古春林說,如果有了資金,他們不僅可以更好地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更好地退果還林、更好地生態移民;還可以建設綠色學校——教育是百年大計。

 古局長告訴記者,源區的很多學校沒有操場沒有圍牆。鄉中心校90%的老師都是三四人合住一個房間,甚至部分農村教師只能租住在村民家中。東江源小學的校長劉廣生告訴記者,他們沒有獨立的校舍,還是「借住」在村委會裡。如果有條件,孩子們就不用幾個年級擠在一個教室裡學習了。

相關新聞
尤權掌福建 利提升兩岸經合層次 (2012-12-20) (圖)
尤權簡歷 (2012-12-20)
彭清華主政廣西 深化與東盟經合 (2012-12-20) (圖)
彭清華簡歷 (2012-12-20)
代省長李小鵬:能源助山西轉型 (2012-12-20) (圖)
李小鵬簡歷 (2012-12-20)
巴音朝魯任吉林代省長 (2012-12-20) (圖)
巴音朝魯簡歷 (2012-12-20)
戴北方出任深圳副書記 (2012-12-20) (圖)
中央書記處書記系列專題 (2012-12-20) (圖)
杜青林 踏遍川蜀人未老 心繫基層恤民情 (2012-12-20) (圖)
急民所急 投入千億助民生 (2012-12-20) (圖)
冒嚴寒上山 為藏童送藥 (2012-12-20) (圖)
輕車簡從無迎送 海南百姓口傳誦 (2012-12-20) (圖)
「應付上級勞民傷財是罪惡!」 (2012-12-20) (圖)
杜青林簡歷 (2012-12-20)
杜青林金句: (2012-12-20)
東江源調查系列三之三 (2012-12-20) (圖)
國家巨資護水! (2012-12-20) (圖)
護源有代價 村中無溫飽 (2012-12-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