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棠哥盼加強兩地溝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耀棠期望新一屆人代可擔當更重要角色。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由1988年起擔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日前舉行的新一屆選舉亦順利連任。棠哥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身為人代,需要審議國家的法規,並監督行政,過程上使人代地位不斷提高,發揮的作用也愈來愈大。他期望,新一屆人代可在國家以至香港特區的事務上擔當更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加強內地與香港的溝通方面。

自嘲「老實高級義工」

 棠哥昨日與傳媒會面。有記者問他人代給部分港人的印象是「橡皮圖章」,棠哥開玩笑說:「我承認我係一個橡皮圖章,我係去l印。」隨後正色道,自己平均每年都接獲百多宗港人求助個案,都親力親為地去處理:「無收過人大半分錢,(我)是個老實高級義工,心甘命抵。」

 他續說,自己接觸不少個案,都涉及地方政府及執法部門,有個案就以邊控(邊境控制)為由扣起港人的證件,並要求以金錢解決糾紛,明顯有地方政府違反了中央依法治國的原則,有一宗自己就花了12年時間來周旋解決,反映人代角色可督促行政部門依法治國,這也是他繼續擔當人代的動力。

 就有反對派議員至今未獲發回鄉證,棠哥說:「十幾年與各方朋友都有接觸,有朋友提及垠屭鴞^鄉證,要求協助。」自己過去盡了人事,今屆會繼續爭取內地相關部門向有關人士發出回鄉證,讓他們可以親身接觸內地改革開放多年後的情況,擴闊他們的視野與眼光,用新思維看待內地現時的發展。

 被問及反對派議員要做些甚麼去「表達誠意」,他笑說「我不能教佢]點做,唔識教」,但強調在討論香港政改方案時,中聯辦與反對派溝通,反對派亦善意進入中聯辦,「沒甚麼是不可解決的」:「原則是要寬鬆政治環境,而要釋出善意並非單方面。」

 棠哥又強調,未來港區人代有責任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的關係,而要令兩地有好發展,需要各方營造環境:「要建立寬鬆政治環境及和諧氣氛,促進兩地社會、經濟及政治發展……邊齯ㄖQ營造上述環境的因素,都要盡最大努力剷除!」

讚張曉明務實熟港情

 另外,在談到新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時,棠哥說,自己於1996年認識對方,形容對方處事踏實,是會落手做實事的人,並不多言,而張曉明對香港事務熟悉,相信他會駕輕就熟,亦會憑他對香港事務的熟悉,判斷香港的情況,「唔會隔髐@層」。

相關新聞
習近平:肯定梁班子工作 中央對港三不變 (圖)
中央對港政策「三不變」
習近平對港人「兩個相信」
特首晤內地港商 承諾助更好發展 (圖)
重申施政五要點 首重經濟
各界:中央挺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圖)
習近平:澳門總體形勢良好 (圖)
崔世安:務實開拓 逐步改善民生 (圖)
白志健:把握機遇 繪新藍圖
李剛:澳門明天會更好
綠悠雅苑今派表 認購料超10倍 (圖)
「綠悠雅苑」銷售安排
房協送設備歷來最多
「綠悠雅苑」單位詳情 (圖)
鮮牛肉批發價又加 料周日起漲6%
警破持牌大耳窿 借7千得1100元 (圖)
今年街頭搶劫手機增32.8%
「快閃賊」爆參茸店 55秒偷10萬燕窩 (圖)
疑吃狗不遂 毒殺兩唐狗
2年呃病假632日 郵政職員囚26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