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客看重香江氣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媽咪和寶寶在聖誕裝飾中盡情玩樂。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香港的聖誕燈飾世界知名,但今年訪港旅客人數卻受到東南亞國家搶客的嚴重威脅。早前入境處預計,聖誕期間出入境人次比去年上升11%;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會長梁耀霖預料,聖誕訪港旅客由以往以外國人為主,轉為現時以內地客主導,主要是因為內地市民愈來愈重視聖誕節氣氛,加上內地旅客來港愈來愈方便,令整體出入境人次上升。

 聖誕節在內地不是公眾假期,過往聖誕節訪港旅客主要以外國客為主,今年外國旅客於聖誕節期間偏向到東南亞旅遊,令訪港旅客大減。梁耀霖指出,過去訪港旅客中,印度佔頗大比例,今年卻見明顯收縮,由於東南亞消費水平比香港低,搶去香港不少市場,令印度客今年大減30%,歐美經濟不景亦令訪港旅客下跌10%至20%。

入境手續易 轉買中價貨

 雖然外國旅客減少,但早前入境處預計聖誕期間出入境人次仍比去年上升11%。梁耀霖認為,近年內地城市愈來愈多推廣聖誕節,內地市民對聖誕節亦愈來愈重視,加上申請來港手續更加簡易,令更多內地居民選擇來港過聖誕,令出入境人次上升。

 由於內地經濟放緩,內地一改以往大手筆消費的風格,由高消費轉趨購買中價貨,梁耀霖估計,整體消費僅較去年增加約5%,人均消費由以往的7,000至8,000元減到5,000至6,000元,銷售情況的升幅亦會漸漸減慢。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認為,內地客由以往主要購買奢侈品轉向購買電子產品和日用品未必是壞事,因內地訪港旅客的消費模式已日漸成熟,消費模式不再單一,有助提醒香港業界明白必須保持貨品多元化和貨品質量。

相關新聞
港人遊韓大熱 慳住過「白聖誕」 (2012-12-24) (圖)
港龍廉價票 「抵抗」廉航 (2012-12-24)
「一天來回」客增 「一房難求」不復見 (2012-12-24) (圖)
內地客看重香江氣氛 (2012-12-24) (圖)
習近平:肯定梁班子工作 中央對港三不變 (2012-12-21) (圖)
中央對港政策「三不變」 (2012-12-21)
習近平對港人「兩個相信」 (2012-12-21)
特首晤內地港商 承諾助更好發展 (2012-12-21) (圖)
重申施政五要點 首重經濟 (2012-12-21)
各界:中央挺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2012-12-21) (圖)
習近平:澳門總體形勢良好 (2012-12-21) (圖)
崔世安:務實開拓 逐步改善民生 (2012-12-21) (圖)
白志健:把握機遇 繪新藍圖 (2012-12-21)
李剛:澳門明天會更好 (2012-12-21)
港區人代13新人 界別廣泛更專業 (2012-12-20) (圖)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公告 (2012-12-20) (圖)
第十二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結果 (2012-12-20)
兩屆港區人大代表比較 (2012-12-20) (圖)
新屆人代:反映民情 服務國家 (2012-12-20) (圖)
連任者:挑戰不斷 多提建議 (2012-1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