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3中國經濟亮點:多管齊下改革 加速釋放紅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3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改革」在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被提及15次,超越多年來出現頻率居首位的關鍵詞「增長」,進一步拉升了各界對改革提速的期待值。此間專家指出,體制上的漏洞導致經濟社會的不平衡發展。只有通過改革才能彌補各領域體制的不足,進而釋放改革紅利。

 十八大後的一個多月來,從李克強在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上提出「改革是最大的紅利」,到習近平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首次深圳考察,最高領導層不斷釋放強烈的改革信號。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改革的一系列要求,必將在未來一年乃至更長時間推動諸多改革的落實。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陳東琪表示,下一步進入「深水區」的改革,將有一個前瞻性、戰略性、全局性和實踐性的頂層設計。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指出,重視頂層設計,首要是問題導向,從分析當前突出矛盾和體制性原因入手,再明確改革的重點和改革的主要內容。第二步是把研究綜合起來,圍繞完善競爭性市場體制這個中心,做出財稅體制、金融體制、國有經濟、市場監管、行政改革、法制體系等方面的改革方案。最後要有一個權威機關,將各項改革方案加以比較、篩選,根據各項改革之間的配合關係,提出總體改革方案、路線圖和時間表。

重點領域料加快步伐

 至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及的「改革新舉措」將如何多管齊下,專家紛紛提出各自解讀。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稱,「結構性減稅」將是明年宏觀經濟政策的重要線索。中國正推行的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是當前財稅政策改革的最大主題,相信在此領域的改革步伐將邁得更大。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則表示,全民醫保和全民社保等民生問題,應列入經濟改革全盤考量。民眾在醫保和社保滿足後,面臨的生存、生活風險降低,儲蓄傾向會相應減少,消費熱情提高,這將拉動內需,最終促成經濟穩增長。

相關新聞
習近平:挪用扶貧款是犯罪 (圖)
晚飯四菜一湯 交代不上酒水
習近平29日晚飯菜單
官媒一反傳統 微博「搶發」消息
文匯觀察:從「訪貧之行」看到曙光 (圖)
習近平:如能看到真貧 長途跋涉值得 (圖)
現場特寫:冒寒訪貧家 與鄉親同吃土豆 (圖)
習近平與河北淵源深 (圖)
駱駝灣村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
話你知:為何要設「連片特困區」?
「學『習』粉絲團」 團友逾五萬
京增4地鐵線 運力臻世界級 (圖)
現場直擊:換乘站電梯停用惹不滿 (圖)
廣珠城軌貫通 1小時生活圈圓夢
澆灌心靈林地 撫平喪親傷痛 (圖)
新居「暖房」 憧憬好日子 (圖)
免費菜棚 種出陽光生活 (圖)
安置房可抗8級震 (圖)
日扣華漁船 中方促善待船員 (圖)
異地高考 京滬粵未撤門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