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2013港粵劇界任重道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1]     我要評論

 二零一三年降臨,祝文匯報讀者在新的一年幸福滿載,戲班場場旺台。

 正如去年十二月十八日我在專欄所說,二零一二年本地梨園界真是「好多事」,但也是「多好事」。「油麻地戲院復修後重新啟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公佈「戲曲中心」建築設計比賽結果」及「香港八和會館—油麻地戲院場地夥伴計劃2012-13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展開」三項對粵劇發展有長遠影響的項目相繼展開,顯示未來三年粵劇界在資源和場地方面應該處於十分穩定的景況;反而,粵劇界能否善用資源,培訓人材,解決台前幕後人材青黃不接的情況,為粵劇的傳承打好基礎,將會是業界今年的最大挑戰。

 相信大家會同意在二零零四年前,政府對本地粵劇沒有特別的關顧;但自從內地、香港和澳門三地合力申請把粵劇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和成立「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後,政府不斷推出支援粵劇界的措施,雖然說不上「有求必應」,但取態積極,則毋庸置疑。整體來說,政府在場地的建造和青年演員的培訓都已交了功課;更由於成立了「粵劇發展基金」,粵劇推廣及資料保存起碼不會因財力不足而出現斷斷續續的毛病。

 粵劇界處於這樣前所未有的優越環境下,已經不能像從前把問題推向政府,因為在演藝的傳承和推廣方面,政府就算伸出援手,也只能在政策和資源做工夫,怎樣也不可能代替業界口傳身授。二零一五年至一七年隨著西九戲曲中心和高山劇場第二期的落成,粵劇界能否提供足夠的演出場次,新一代粵劇演員能否順利接班,粵劇的製作能否吸引新一代的觀眾,應該在今年漸見端倪,也是業界向社會大眾交功課的時候。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李龍王超群沙田大會堂見戲迷 龍飛劇團提攜青年演員舞台切磋 (2013-01-01) (圖)
阮德鏘黃寶萱合演《洛神》 (2013-01-01) (圖)
戲曲視窗:2013港粵劇界任重道遠 (2013-01-01)
河南啟動 稀有劇種搶救工程 (2013-01-0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1-01) (圖)
舞台快訊 (2013-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