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深圳:居深18載 文叔「樂不思港」 精通四絕豐富人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叔經常在家寫書法。 張瀛戈 攝

——下棋打球作詩書法 嬌妻陪伴逍遙生活

 文鑒泉在深圳生活已18載。採訪當日,剛剛入座,他便拿出自己寫的書法作品給記者欣賞。「諮詢中心有百科,職工服務肯奔波,各樣難題解不了,到此求助好處多—九九添四」。不僅書法字體遒勁有力,文叔還編寫了一首詩來讚賞深圳工聯會服務中心。落款的九九添四讓人怎樣也無法相信眼前這位身體硬朗的老人居然已經85歲高齡。健談的他,日常最愛是下棋、打球、背詞和作詩,與嬌妻在深圳過著逍遙自在的退休生活,樂不思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瀛戈 深圳報道

 口齒伶俐、精神抖擻是記者對文叔的第一印象。「你知道香港名字的由來嗎?你能背出中國的百家姓嗎?」剛剛交談,文叔便向記者拋來了幾個問題,隨即開始如老師般向記者講解起香港的典故。文叔今年85歲了,在深圳一住就是18年,拿文叔的話說,深圳靠近香港,有事回去很方便且國家重視深圳,想必發展不會太落後。由於性格開朗,他在深圳的朋友也逐漸多了起來,有鄰居街坊、乒乓球友、象棋棋友、文人詩友。文叔笑言自己有「四絕」:下象棋、打乒乓球、背誦詩詞、寫詩。

太極乒乓球戰術 勝溫哥華冠軍

 文叔經常在老幹部大學打乒乓球,他說:「我曾經在外國比賽多年,用太極乒乓球戰術,把加拿大溫哥華的冠軍打敗了!去年,有一位來自河南的年輕小伙向我挑戰,40分鐘內他連輸30盤,還有某地區的冠軍與我較量30分鐘,以拉肚子為借口跑溜了。現在我每次最少打2個鐘頭,街坊的球友都不和我打球。」在下棋方面,文叔曾經與象棋神童徐道光切磋時把對方殺個片甲不留,至今讓文叔倍有成就感。

 與普通老人相比,文叔的業餘生活可以說是豐富多彩,除性格開朗以外,最難得的是,文叔每天堅持看書補充自己的知識能量,在與任何人交談時,文叔總能滔滔不絕。兩年前文叔經朋友介紹報名深圳老幹部大學學習毛筆書法。全班40個學生均是退休老人,而文叔則是年齡最大的學生。漸漸地,文叔寫的好書法被身邊朋友紛紛傳閱,大家都來請求文叔將作品贈予他們以便收藏。於是文叔腦中萌生了一個想法,何不自己親寫一本詩集送給朋友呢。

寫詩贈友 學書法豐富生活

 據文叔介紹,他撰寫的一本詩集包含25首小詩,平均一周就能完成一本。讓人心生敬佩的是,每一首詩均是文叔背著寫出來的,並能解讀出詩的含義。文叔表示,自己至少能背誦300首詩並準確地說出每首詩的字數。除了寫詩,文叔還在寫自傳,他坦言現在的時間有些不夠用:「朋友經常催我交詩,我都沒有時間寫自傳了!」

自編《香港掌故》載奇聞軼事

 早前,文叔自編了一本《香港掌故》,書中記載很多香港奇聞軼事,共有42節,全面介紹香港風土人情、香港的世界之最、香港富豪、藝人歌星等。文叔自費將其打印成小冊子,贈給內地和香港朋友學習,以助他們了解香港的歷史。許多內地甚至香港朋友告訴文叔,裡面有許多內容是他們以前所不曾知道的,讀了《香港掌故》後,對香港的認知加深了許多。文叔期望有一天能將《香港掌故》和自傳以及書籍正式出版,讓更多的人增加對香港的了解。

相關新聞
港人在深圳:居深18載 文叔「樂不思港」 精通四絕豐富人生 (2013-01-09) (圖)
老夫少妻 相濡以沫 (2013-01-09) (圖)
港商五味舖:美容業打拚20載 宋麗娜苦盡甘來 (2013-01-09) (圖)
港人在雲南:兩港男滇種咖啡香 呼吸文化滲雙城 (2013-01-02) (圖)
沒把咖啡當事業 狂迷Alex專注「玩」 (2013-01-02) (圖)
店名緣由:full cup諧音「呼吸」讓空氣觸動心弦 (2013-01-02) (圖)
生活貼士:北上就業需清楚勞動條款 (2013-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