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五味舖:美容業打拚20載 宋麗娜苦盡甘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宋麗娜與英國公司進行股權合作,引資千萬美元期望打造世界化妝品中的中國品牌。

 宋麗娜滿頭金髮、戴著金色太陽鏡、穿著時尚亮麗的衣服,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她是位美容業資深人士。這位蜚聲中外的港產美容博士,曾赴北京大學學習世界文學,1985年轉道歐洲潛心鑽研美容,留學法國和意大利獲得全面技術的美容專業資格。1989年她成為首位榮獲世界美容化妝大賽冠軍的華人,翌年獲得瑞士美容博士學位。此後,她在內地從事美容培訓和教育,當事業蒸蒸日上時,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令其家庭破裂,堅強的她後來憑藉頑強的毅力和業內良好的聲譽,在內地繼續馬不停蹄地打拚,並於2008年成為北京奧運會的「和諧中華迎奧運委員會顧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實習記者虎靜 深圳報道

 在談到打拚事業的酸甜苦辣時,宋麗娜向記者娓娓道來,箇中的騰挪跌宕讓人唏噓不已,也更佩服她的堅毅。上世紀80年代初,愛好文學的宋麗娜赴北京大學學習西方文學。文學外,宋麗娜亦熱愛音樂。她曾藝從琵琶名師張大刊、歌唱家葉英、京劇藝術家洪雪飛等。大學畢業後,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從事音樂教育,後來到銀行工作半年。之後她意識到美容業是未來發展的朝陽產業,市場機遇巨大,毅然選擇了美容造型行業。

法意瑞深造鑽研 贏多項美容榮譽

 為此,她前往意大利、法國和瑞士等國,深入鑽研和學習相關知識。她在法國學習美容和化妝,在意大利學習美髮、美甲、服裝設計和創意等。經過四五年的潛心鑽研,宋麗娜贏得了全球美容界許多榮譽。1989年在希臘舉行世界美容化妝大賽中,她成為榮獲冠軍的首位華人,並成為世界最權威的意大利VIP醫學美容研究會專業美容師文憑考試亞洲中文主考官。1990年她獲得瑞士美容博士學位,成為蜚聲中外的美容界明星。

 戴著眾多光環和擁有大量榮譽的宋麗娜,在香港找到一位如意老公,她在香港開設美容培訓和化妝業務,老公則從事房地產裝飾等業務,之後生了一個可愛的兒子,一家人其樂融融。由於在美容界聲名遠播,上世紀90年代中,宋麗娜開始進軍內地,在北京和上海開設美容培訓和教育班,儘管當時3,000元至5,000元的學費不菲,但仍吸引許多女孩子排隊爭相報名學習。她編寫的美容培訓教材和錄像在內地銷售十分火爆,培養了成千上萬美容領域的學生。

金融風暴衝擊 事業婚姻亮紅燈

 正當她和老公兩人事業均紅紅火火,一場亞洲金融風暴襲來,他們業務受到巨大的衝擊,由於業務理念相左,夫婦倆最終離婚收場。老公帶著所有值錢的家產遠奔澳洲,並留下許多債務。帶著孩子的宋麗娜孤獨地在香港苦苦撐著,此時儘管身心俱疲,但是性格堅強的她決心從頭再來。

 宋麗娜知道,她的巨大市場在內地。但是近乎家庭破產的她如何再度打開內地市場呢?她一時也不知如何是好。而上天總是眷顧那些聲譽好、做事守信的人,正當她在為無資金拓展內地市場發愁時。南京一位客戶慕名向她打來電話,要求購買20萬套其開發的歌蓮娜美容和化妝品,總金額為500萬元。為了取信於宋麗娜,該客戶第三天就給她打了100萬元定金,這令她幾乎不敢相信是真的。於是,她馬上在深圳找化妝品工廠生產自己公司研製的面膜和護膚的化妝品。此後,宋麗娜對內地市場信心大增,她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也紛紛開設公司。

內地拓新市場 真誠挽回客戶

 近年,宋麗娜在內地的業務雖然蒸蒸日上,但在經營過程中也遇到不少問題和困擾。例如,她的一些員工,看到其化妝品利潤高,於是辭職,搶走其客戶資源,並仿冒其化妝品牌,令公司銷售出現大幅下滑,並影響了產品的聲譽。為此,她唯有找代工的深圳工廠,要求停止給這些侵權對手供貨,否則停止業務往來。由於宋麗娜業務量巨大,這一招令代工工廠不得不考慮後果,這樣才掐住了競爭對手的命脈。宋麗娜還不敢放鬆,她親自赴內地向許多客戶澄清和解釋真相,從而挽回了三分之二的客戶。

 在業務拓展中,宋麗娜還遇到一個怪現象,當公司正要與客戶簽一宗大單時,總有人從中作梗令業務泡湯。經了解,是公司CEO為謀自身利益,將合同轉至其合作方謀私利。她唯有解僱該CEO,然後在公司關鍵職位和財務任用自己信得過的家族成員。不過,她覺得家族成員不好管理。因此她便將公司部分股權出售給英國思嘉伯集團,擬引入現代管理制度和職業經理人,以規範公司的管理和制度建設。

相關新聞
港人在深圳:居深18載 文叔「樂不思港」 精通四絕豐富人生 (2013-01-09) (圖)
老夫少妻 相濡以沫 (2013-01-09) (圖)
港商五味舖:美容業打拚20載 宋麗娜苦盡甘來 (2013-01-09) (圖)
港人在雲南:兩港男滇種咖啡香 呼吸文化滲雙城 (2013-01-02) (圖)
沒把咖啡當事業 狂迷Alex專注「玩」 (2013-01-02) (圖)
店名緣由:full cup諧音「呼吸」讓空氣觸動心弦 (2013-01-02) (圖)
生活貼士:北上就業需清楚勞動條款 (2013-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