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陽光海南 度假天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承熱帶海島本土文化 節慶演繹民俗風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具代表性民間祭祀活動之一—「公期」。

 一個地區的傳統節慶乃是千百年來鄉土文化最精彩演繹和傳承,而海南島上多姿多采的傳統節慶活動,更是海南文化最原汁原味的一種展現,讓海內外遊客感受到豐富多彩的地方特色。

換花節——正月鬧元宵

 正月十五的「換花節」源自唐代,歷史悠久,是海口特有的民間節日。華燈初上,府城繡衣坊、馬鞍街等老街掛滿喜慶的燈籠,各種銷售鮮花、花式燈的攤位熱鬧非凡。從千年前的「換香」沿襲而來的「換花」更適合現代人的生活,在政府和民間的推動下,「換花節」規模不斷擴大,每年都有十數萬人參與。

 元宵節當天,民俗巡遊、花語祈春、花謎戲春、瓊劇歌舞慶春等傳統節慶活動會同時在府城、萬綠園等多個地點舉行,人們在「換花」祈福的同時,更可感受到海南本土傳統節慶的別樣風情。

民族風情——「嬉水節」

 已成功舉辦13屆的「中國(海南)七仙溫泉嬉水節」是保亭黎苗族同胞一年一度的盛大民間傳統節慶,也是海南少數民族傳統文化的集中展示。

 嬉水節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七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七仙廣場隆重舉行,向來自海內外的遊客奉獻一場具有濃郁黎族苗族風情的旅遊文化盛宴。嬉水節突出黎苗族文化特色,展示保亭獨具民俗和地域特色的文化魅力,已成為挖掘、弘揚黎苗族文化的重要舞台。

 隨著嬉水節系列旅遊文化活動規模越來越大、層次越來越高、影響越來越深,2010年榮獲「中國十大著名節慶品牌」稱號,並被聯合國教科文民間藝術組織等機構評為「中國最具人氣的民間節會」。

 多年來,保亭縣通過舉辦嬉水節與寶島台灣原住民團體的文化交流活動日益深入和富有成效,2012年經國台辦批准,保亭成為內地首個「瓊台少數民族交流基地」。

冼夫人節——「鬧軍坡」

 「鬧軍坡」是為紀念1400多年前中國古代傑出的巾幗英雄、政治家、軍事家冼夫人演變而來的祭祀活動。史載冼夫人致力於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在治理海南島期間,懲治貪官,平定叛亂,鼓勵農耕,發展生產,深受海南人民的愛戴和敬仰。

 每年農曆二月初六至十二日,海口新坡鎮一帶民間百姓都自發舉行紀念冼夫人的盛大活動,模仿當年冼夫人率領的陣仗操軍演練,同時薈萃極具地方特色的廟會、唱瓊劇、舞獅、舞龍及風味美食。

 按祖輩沿襲下來的傳統,每個鄉鎮、村莊都有自己的「軍坡」日期,輪到「鬧軍坡」的鄉村,村裡人會請來親朋好友一起慶賀,稱為「吃公期」。此時整個村就是一台喜慶的盛宴,外來客人無不被現場的氣氛所震撼,這一地方特色濃郁、展現本土文化的節慶活動被稱為「海南的狂歡節」。

三月三——東方的「情人節」

 被列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三月三」,早在宋代史籍中就有相關記載。宋.范成大《桂海虞衡志》記載:「春則鞦韆會,鄰峒男女裝束來遊,攜手並肩,互歌互答,名曰作劇。」

 每年農曆三月初三,黎族人都會身著節日盛裝,挑著山蘭米酒,帶上竹筒香飯,從四面八方匯集一起,或祭拜始祖,或三五成群相會、對歌、跳舞、吹奏樂器來歡慶佳節,青年男女更是借節狂歡,直到天將破曉。「三月三」成為黎族千百年流傳下來的文化傳統,是黎族人民生產、生活、娛樂等整體民俗風貌的集中體現,也是人們了解黎族文化和歷史的一扇窗口。

載歌載舞——儋州調聲

 有一首在儋州流傳的民歌這樣唱道:「儋州自古稱歌海,山歌催得百花開;家家都有民歌手,山山水水是歌台。」

 擁有2000多年歷史的儋州調聲是最受當地老百姓歡迎的民間活動,據《儋縣志》記載:「八月中秋,聚親朋賞月,戚屬以月餅相饋贈。」每年中秋節也因此成為民間的歌節,人們會穿上節日的盛裝,歡聚在海南島北部地區的十幾個鄉鎮集市,以「調聲」來歡慶節日。

 在民間自發形成的中秋歌節基礎上,2001年,儋州市推出首屆調聲藝術節,以進一步挖掘、豐富、提升、推廣調聲文化。人如海、歌如潮,如今儋州調聲藝術節已經成為展示地方文化、民俗的窗口。

一年一度——歡樂節

 一年一度的「中國海南島歡樂節」是海南為中外遊客營造歡樂、喜慶、祥和的旅遊氛圍的重大節日,迄今已成功舉辦了13屆。當地政府旨在通過塑造「歡樂海南 度假天堂」的品牌形象,實現「辦好一個節日,留下一筆遺產,弘揚一方文化,帶動一方經濟」的目的。

 「歡樂節」在每年的年末舉行,通常為期一周,時值海南島進入旅遊旺季,中外遊客紛至沓來,歡樂節開幕當日海南全省放假一天,各地都將舉行豐富而有特色的旅遊、文化、美食、經貿等活動,當地群眾和外來遊客在海南各地都能感受到濃郁的節日氣氛,沉浸在「歡樂的海洋」之中。經過多年培育,歡樂節已成為海南一張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旅遊文化名片。

相關新聞
陽光海南 度假天堂 (圖)
瓊州文化源遠流長 海南民俗風情 多采多姿 (圖)
傳承熱帶海島本土文化 節慶演繹民俗風情 (圖)
海南民俗文化重要代表 瓊劇獨樹一幟列「非遺」 (圖)
賞椰風海韻 品瓊州文化 (圖)
元宵夜「換花」盛況 (圖)
儋州調聲傳遞出古老神韻 (圖)
歡度嬉水節的黎苗族姑娘 (圖)
椰林掩映的黎族「船型屋」 (圖)
珍貴文化遺產黎族織錦工藝和織品 (圖)
小巷裡的民俗活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陽光海南 度假天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