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Java爆保安漏洞 港府籲停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國土安全部上周四發出警告,指甲骨文公司旗下的Java軟件發現嚴重保安漏洞,可能被黑客利用入侵電腦,呼籲所有用戶應立即停用。由於全球主要作業系統及網上服務都有使用Java,估計可能有數以億計電腦受影響。甲骨文計劃於後日發表修補漏洞的更新檔,呼籲用家盡快安裝以策安全。

 香港不少政府電子服務及商業機構都有使用Java,包括「稅務易」或「繳費靈」網站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電腦保安專家建議,市民在軟件商提供修補程式前,應暫時停用Java。

 不少需要登入的港府網站規定使用Java,若瀏覽器沒開啟Java,用戶無法登入。港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回應指,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會密切注視事態進展。辦公室表示,在一些可信任網站,如政府網站有需要使用Java時,才暫時啟動,之後立即停用。

暫無解決辦法 美促移除

 美國國土安全部旗下「電腦安全緊急應變小組」(CERT)指,Java的漏洞受到公開攻擊,黑客亦製成針對漏洞的網絡攻擊工具,料有更多漏洞曝光及遭攻擊。CERT表示,尚未發現可行解決方法,建議用戶解除安裝或停用。

 Java是軟件編程語言之一,由於具有跨平台特色,能在微軟視窗、蘋果OS X及Linux等作業系統使用,故廣受電腦及網絡程式編寫員歡迎,香港除政府網站外,不少拍賣和遊戲網站都有使用Java。不過Java向來漏洞多多,加上使用廣泛,故屢成黑客目標。俄羅斯防毒軟件生產商卡巴斯基數據顯示,去年全球網絡攻擊中,針對Java的攻擊佔了一半。

可盜密碼鎖機 防毒軟件難防

 網絡安全專家指出,黑客有可能透過Java漏洞,在用戶電腦安裝惡意軟件,藉以操控電腦運作,盜取用戶密碼,或把電腦作為傀儡發動網絡攻擊。黑客亦可蓄意鎖定電腦,要求受害者付錢才解鎖,或是向用戶兜售偽冒的防毒軟件圖利,防毒軟件未必可以預防。

 蘋果周四晚上透過遙距操作修改Mac電腦運作守則,暫時禁止Java運作,等待修正檔。Firefox瀏覽器研發團隊Mozilla亦表示,已修改瀏覽器運作Java的準則,只有在用戶同意下才會啟用Java。■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CNET/《今日美國報》

相關新聞
Java爆保安漏洞 港府籲停用 (圖)
停用或解除安裝Java步驟
超級電腦爆粗 狂鬧bullshit
fb收費短訊搶錢 寄朱仔盛惠775元
微軟遊戲投影技術 房間變戰場
橙色黏膜卸力 製科技產品保護套
新不如舊 日「玩家」必備偷食手機
涉空殼公司避稅 比國拒LV總裁入籍 (圖)
出席畫像揭幕式 凱特見肚 (圖)
韓媒:朝最快今進行第3次核試 (圖)
法軍索馬里救參失敗 揮軍非洲出師不利 (圖)
法突出兵馬里助平亂 奧朗德疑藉機提民望 (圖)
BBC孌童案 英政府臨巨額索償
大馬10萬人集會 反對派大選前造勢 (圖)
印7歲女遭姦殺
疑妻有外遇 美華裔漢縱火1死9傷
乾淨方便 大學飯堂熱賣 潮食薄餅crossover雪糕筒
「一夫侍千女」 AV男優辛苦了!
無玩具送 開心樂園餐改送書
愛犬咬爛護照 球星未比賽先失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