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致和棄武從文 任中大助理講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現任中大助理講師的李致和談棄武從文的近況。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舒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舒慧)2013年的渣打馬拉松迫近,為了使一班跑手注意跑馬拉松的安全事項,香港中文大學馬拉松隊在上周六出動頂級專家授課,邀請「香港首席鐵人」李致和教導一班中大跑手如何安全跑畢馬拉松。當日要指導80多名中大校友掌握跑步竅訣,對身為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助理講師的李致和來說可謂無難度。現時「棄武從文」,由運動員轉為春風化雨的大學講師,李致和坦言每堂課的挑戰都不比「攀山涉水」的時期輕鬆。

 李致和在去年8月開始擔任中大的助理講師,負責指導體育運動科學系的理論和實習課程。對於這位昔日不斷運動、上山下海的「首席鐵人」來說,要在課室內企定定指導一班大學生體育理論,真的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其狀況可謂比出戰三項鐵人賽更加難捱:「一開始很不習慣,因為教書時不單是分享自己的實戰經驗,還要用很多理論去支撐。所以每晚都要花很多時間做資料搜集,備課……」

每堂課如三鐵充滿挑戰

 不過,李致和亦清楚每日勤力備課並不等於是一位深受學生喜愛的好老師。曾經是芸芸學子之一的李致和明白,學生上堂見周公、發白日夢的情況普遍至極,為避免自己的課堂成為最多學生「釣魚」的地方,他亦不停絞盡腦汁,嘗試引起同學們的學習興趣。「你知有些課堂幾『有趣』,自己因此會注意講書的表達技巧,譬如聲線上會更抑揚頓挫,節奏不要過快之類。」與學生們身同感受,因此李致和的課堂不是只會「齋講」,而是常常出動小組討論、睇片互動等「招數」,務求學生們能活躍投入;找學生食飯「傾偈」,了解他們的心態更是不可或缺,總之,每一堂課和以往的每一個三鐵比賽一樣,都是處處充滿挑戰。

期34分完成渣馬10公里

 儘管現時李致和主力執教鞭,這位「香港首席鐵人」卻從未放棄過自己的「老本行」。上課時無機會讓李致和大過「三鐵」癮,他便會趁工餘時間練跑、踩單車,而李致和亦大方表示,自己將來亦會繼續出戰香港的三項鐵人賽。為了先過一過跑步癮,李致和已報名參加今年渣打馬拉松的10公里賽,揚言旨在輕鬆比賽,李致和期望可在34分鐘內完成賽程。

相關新聞
李娜專心打贏第一仗 (圖)
鄭潔 晏紫拆對出戰 (圖)
「單腿勵志哥」戰WCBA明星賽贏喝彩 (圖)
韓羽賽 中國收穫兩金 (圖)
桌球中國賽 傅家俊梁文博出線 (圖)
惺惺相惜 (圖)
中華拾錦:國乒選拔遭「異常刷票」
中華拾錦:申花兩蛋負阿根廷河床
中華拾錦:安迪首秀 率魯能勝泰達
足總盃南華大破公民 (圖)
港體操兩將黃曉盈 石偉雄獲殊榮 (圖)
南華建議港聯以傑志為骨幹 (圖)
李致和棄武從文 任中大助理講師 (圖)
梁灝雋3月世界賽目標前10 (圖)
查爾莫斯10記三分 熱火結束連敗 (圖)
NBA常規賽12日賽果 (圖)
澳網今燃戰火舒娃打揭幕戰 (圖)
皇馬冇C朗即死火 (圖)
卡卡歐陸聯賽首領紅牌 (圖)
尹佩斯又入波 曼聯「雙紅」會險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