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控槍成共和黨翻身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曾憲龍

 美國康州槍擊案斷送26條寶貴生命,促使奧巴馬簽署嚴厲控槍行政命令,決心要「英雄造時勢」。他放下連任包袱,未來4年將放膽處理移民等爭議問題,即使如就業法案般鎩羽而歸,亦可贏盡民望。美民對槍支又愛又恨,適逢明年中期選舉改選眾院及1/3參院議席,控槍正好為四分五裂的共和黨製造共同敵人,有助拉攏游離選民,鋪路回朝。奧巴馬為留名青史,可能斷送民主黨長期執政的美夢。

 去年大選,少數族裔票源大多流向民主黨,間接令共和黨失利。最近「財政懸崖」風波,眾院議長博納被批讓步太多,茶黨意見反成主流。目前共和黨需要能整合不同陣營的領袖,保住眾院過半優勢及拖累奧巴馬施政是當前要務,年輕有活力的古巴裔參議員魯比奧被寄予厚望。

 槍擊案無日無之,但美民哀慟過後也非常善忘,以暴易暴觀念根深柢固。影響力深遠的「全國步槍協會」(NRA)坐擁400萬會員,早前更有逾10萬人聯署要求把支持控槍的英國名嘴Piers Morgan驅逐出境,反映控槍阻力重重。大批改投奧巴馬的保守派民眾不滿他一意孤行,有望重投共和黨懷抱。

 最新報告顯示,美國男女人均壽命分別為75.6歲及80歲,在17個發達國家中排最尾,槍案屢生是短命因素之一。香港人壽命長固然受惠於完善醫療系統,但亦要慶幸上班上學時不用擔心子彈橫飛。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控槍成共和黨翻身戰 (2013-01-18)
環球點評:唱片店成集體回憶 (2013-01-16)
環球點評:肚痛下台非絕響 (2013-01-12)
環球點評:歐美酒肉臭 貧國餓死骨 (2013-01-11)
羽翼豐不代表能沖天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