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歐美酒肉臭 貧國餓死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林嘉朗

 廚餘問題近來在香港獲得相當關注,不少人覺得每日浪費食物之多,實到了「窮奢極侈」地步。不單香港,糧食問題在全球亦不容忽略,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數據,全球現有近8.7億人屬於「飢餓人口」,即每8個人中便有1個受糧食不足所苦,數字驚人。

 飢餓,一直是最難解決的全球問題,原因是全球糧食產量足夠每人每日所需。因此,問題不在於糧食「不足」,而在於「不均」,糧食問題實際上就是農糧層面的貧富懸殊。然而,正因糧食問題並非「夠不夠」的加減數,才令它如此複雜難解。氣候變化、糧價飛漲、經濟動盪及人口結構改變等,令飢餓、營養不良及長期飢餓等問題日益加劇。

 兒童飢餓的問題尤其影響深遠,有指幼年營養不良的孩童在長大後,生產力平均較正常成人少20%,進而減弱一國的經濟競爭力。此外,全球近半糧食在生產後達不到餵飽人群的目的,亦對經濟有害無利,原因是生產食物所牽涉的土地、人力、能源及包裝材料等,若能避免白白浪費,將可放在其他更高效率的用途上。

 社會上有人吃太飽甚至造成巨大的浪費,有人卻每日為三餐發愁,不少地區現已利用「食物銀行」等方式,讓貧困人口接收社會上過盛但「錯配」的糧食。各國曾以為「取有餘以補不足」就是解決糧食分配不均的良方,但富國提供糧食援助其實存在弊病,如令受援國過分依賴糧援、政府扣起援助、美國等國家借糧援之名傾銷過盛產品等。國際組織現已將焦點改為放在協助農民開發資源、改善耕種技術及農作物品種等。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歐美酒肉臭 貧國餓死骨 (2013-01-11)
羽翼豐不代表能沖天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