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外長承認:中國已控制黃岩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律賓外交部長對「黃岩島在中國有效控制之下」的說法給予肯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戚馨月 北京報道)菲律賓外長日前承認,黃岩島已處在中國有效控制之下,而菲律賓船隻已不能進駐黃岩島區域。北京專家認為,這是中國對黃岩島控制正常化的體現,反映出有關問題正走向正軌。

菲船再不能進駐

 據菲律賓媒體報道,菲律賓原外交部副部長、原菲律賓駐聯合國常任大使巴查表示:「我們的船隻於去年6月從黃岩島撤出之後,再也不能進駐這一區域。黃岩島在中國有效控制之下。」對此說法,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給予肯定。羅薩里奧表示,中國船隻將永遠停留在黃岩島,中國無意從黃岩島周邊海域撤出船隻。

 針對上述報道,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及大洋洲所專家陳慶紅向本報表示,黃岩島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的領土,之前因各種因素導致菲律賓趁虛而入,現菲船不能進駐,是中國對黃岩島控制正常化的體現,反映出有關問題走向正軌的趨勢。

專家籲中方加強開發

 對於目前狀況,菲律賓專家建議菲政府可以採取兩項選擇:軍事行動或法律申訴。菲律賓一些專家認為,中國「有效控制」黃岩島將使菲律賓「領海」面積損失38%。對此,陳慶紅表示,菲方採取軍事行動是不符合國際大趨勢,同時實力也不允許;而其法律申訴也是無法實現的。

 但陳慶紅同時提醒,雖然菲船已不能進駐黃岩島,但中方仍不能掉以輕心,有關部門要根據國家部署加強對黃岩島的開發,管理與經營。

相關新聞
穗紀委本周組團赴港澳取經 (圖)
政協官員自願公開 一市領導五局座效仿 (圖)
從化市長郭清和涉違紀受查 (圖)
粵三市正推進財產申報
專訪解放軍少將 著名戰略專家羅援:防範日本偷襲 作中型戰爭準備 (圖)
中日軍力對比 中國整體佔優 (圖)
美不會為日當炮灰 中國需防其局部參戰 (圖)
整合海上力量 三位一體執法 (圖)
羅援簡歷 (圖)
日公明黨魁今抵京 倡中日軍機皆禁飛釣島 (圖)
海監船續巡釣島 要求日船即離 (圖)
《經濟學人》:中日滑向戰爭
日調查船赴南鳥島尋稀土 (圖)
菲外長承認:中國已控制黃岩島 (圖)
朴槿惠特使抵京 明晤習近平 (圖)
華為反擊美貿易保護 「受害的是消費者」 (圖)
鄧小平南巡21周年三之二 (圖)
鄧小平南巡送春風 改革開放一錘定音 (圖)
全版圖輯報道創先河 (圖)
南巡版面 收入本報報史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