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末日博士」跌眼鏡 歐元料9月前無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有「新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教授魯比尼去年斷言希臘將脫離歐元區,時隔一年,「未日派」一地眼鏡碎,歐元區不但未解體,甚至逐漸重回正軌。但分析指,緊縮持續、銀行體系崩潰、西班牙及塞浦路斯會否接受全面援助、意大利下月大選等,均是潛在風險,歐元區未完全擺脫危機。

 高盛集團主席科恩、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及斯蒂格利茨、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行政總裁埃里安均曾預言「希退」。魯比尼認為,外界低估歐洲領袖捍衛歐元的決心,以及希臘願意承受痛苦改革的程度。

德大選左右大局

 希臘「垃圾級」債券回報率去年達78%,遠超德國債券的4.5%,令去年看好歐元區前景的投資者大撈一筆。歐洲央行去年9月推出無限買債計劃以來,西國10年期債息已回落逾200個基點,愛爾蘭的違約保險成本亦較前年7月下降84%。

 野村證券高級政治分析師牛頓昨稱,9月德國大選完結前,歐債危機將大致維持現狀。因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已失去聯邦參議院大多數優勢,她推行政策時須與反對派妥協,被迫在歐債問題按兵不動。

 歐元區財長前日召開今年首次會議,討論如何直接向財困銀行注入紓困資金。對於歐洲永久穩定機制(ESM)應否接管之前經政府向銀行提供的援金,以及如何處理「有毒資產」,各國財長各執一詞。  ■彭博通訊社/CNBC

相關新聞
日副首相咒老病該早死 (圖)
麻生「金句」錄 (圖)
日人口老化嚴峻 養老制度掀社會對立
惠譽:人口老化釀長期金融動盪
安倍豪賭風險大 日債計時炸彈料兩年內爆 (圖)
日料加碼QE 益東南亞損韓國
時事社稱過半日人挺安倍拜鬼
「新末日博士」跌眼鏡 歐元料9月前無事
英大行花紅恐減半
執政聯盟輸關鍵州選 挫默克爾連任
奧巴馬就職禮縮水 演講提核心價值 (圖)
克服誓詞難關 奧巴馬︰I did it (圖)
「米歇爾新髮型是亮點」 (圖)
白宮三大政治顧問離職
醉母卡BB櫈面壁
沙膽3歲童徒手捉鱷
大雪來了 飛吧! (圖)
15吋巨型金魚
移牆收納屋 420呎變8間房
百年前 東京藝伎照曝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