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理學泰斗中大講惡魔英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少南(左)與張妙清(右)致送紀念品予Philip Zimbardo。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中文大學昨舉辦「50周年傑出學人講座」,校方請來心理學泰斗Philip Zimbardo以「從惡魔到英雄之旅」為題分享。他曾於上世紀70年代進行著名的「史丹福監獄實驗」,讓學生模擬守衛和囚犯,從中發現人的思想及行為深受環境影響,而貪腐、濫權等不仁社會現象的出現,源於人缺乏道德勇氣扶助弱小和揭露不公。他期望現代人學習克服群眾壓力,培養內心道德感,增加人際溝通,使關愛他人成為習慣和生活方式。

 Zimbardo表示,年輕一輩受網絡文化影響,自我封閉而缺少外界接觸,導致溝通能力、關愛意識和道德感低落,這種情況很不健康。Philip Zimbardo現執教於美國帕洛阿爾托大學社會心理學系,並為「英雄想像計劃」的主導者,透過教育推廣仁愛的社會及企業文化,其著作《心理學與生活》為學術界權威教材,影響力巨大。

相關新聞
插喉考琴 血染試卷 理大女百煉成鋼 (2013-01-30) (圖)
浸大函城規會 爭地建中醫院 (2013-01-30) (圖)
科大牛津行政課 攜手育亞洲高官 (2013-01-30) (圖)
演藝學院諮詢 定10年大計 (2013-01-30)
赴京企業實習 2嶺大生獲獎 (2013-01-30) (圖)
心理學泰斗中大講惡魔英雄 (2013-01-30) (圖)
校園放大鏡:朱石麟中學陸運會重共融 (2013-01-30) (圖)
孩子的天梯:「語文力」分表達聆聽 不只用於語文科 (2013-01-30)
城大開獸醫學院 教資會專組研究 (2013-01-29) (圖)
仁大通識支援計劃閉幕 (2013-01-29) (圖)
15年免費教育無期 幼教界促盡快訂出 (2013-01-29)
匯知操場命名「明德廣場」 (2013-01-29) (圖)
申前軍營地建私大 耶穌會促速審批 (2013-01-29)
百年聖心商學書院傳停辦 (2013-01-29)
家庭綠洲:包容子女情緒 父母勿「同焦」 (2013-01-29)
好書說不完:《收屍阿周》─樂於助人 共營和諧 (2013-01-29)
中華書局 (2013-01-29) (圖)
徵稿啟事 (2013-01-29)
「3+1」改教育思路 城大打造「國際生」 (2013-01-28) (圖)
院校爭研究費 壓力推動進步 (2013-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