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永寶萬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瓷都朝聖訪昌南(翟健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文「 CHINA 」可翻譯為「中國」和「瓷器」的意思,而「 CHINA 」的發音源自「昌南」音譯,「昌南」即昌江之南,是瓷都景德鎮舊時的歷史名稱。本人作為一個收藏愛好者、陶瓷古玩投資經紀人,痴迷古陶瓷的研究及集藏,對瓷都景德鎮更異常神往,近日我滿懷一腔有如回教信徒朝覲麥加聖城的虔敬心情,北上遊歷景德鎮,索古尋源對我國陶瓷的歷史與現今的發展,以及中國陶瓷器在世界的影響和地位作了一番探討研究,獲益匪淺。

探古尋源

品味陶瓷文化 使人如沐春風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甫踏上古城景德鎮,山川毓秀,騰蛟起鳳,靈氣逼人,處處沁出陶瓷文化品味,在街道路兩邊,路燈、紅綠燈都配以青花為主色調的瓷柱。行經多個道路交匯處,觸目皆是以瓷窯模型、瓷塔、瓷文化牆等來張顯瓷都個性的城市裝飾,濃郁獨特的陶瓷文化氣息使人如沐春風。

景德鎮製瓷歷史悠久,北部山區的高嶺山出產的高嶺土品質優良,用其燒造的瓷器,代表著中國陶瓷製品的高端水平和上等品質,早在漢代就開始生產陶瓷。千年前,宋真宗景德年間因本地出產青白瓷質地晶瑩剔透,便以皇帝年號為名置景德鎮,自元代開始至明清歷代帝皇都派官員到景德鎮監製宮廷用瓷,設瓷局、置御窯,陶瓷業繁榮經久不衰。五十多年前,當地還創辦了一所專門培養高級陶瓷人才的景德鎮陶瓷學院,成為我國最重要的陶瓷生產和出口基地以及陶瓷科研教育中心。

考察湖田遺址 領略古瓷精華

到景德鎮,我們此行的目的當然是考察陶瓷文物,在著名的湖田古瓷窯遺址文物保護區內,四十餘萬平方米的地下積澱了五代至明朝製瓷歷史的豐富文化遺存,它清晰地反映了這七百年間陶瓷工藝史上重大變革和集中國古代製瓷歷史之大成的全過程,也是最早生產釉裡紅瓷器的產地,是全國乃至全世界陶瓷史學研究者、陶瓷工藝美術愛好者的朝聖之地。我們還參觀了多處龐大未發掘的古陶瓷遺存,都較完整地保存了歷史原貌。而佔地八萬餘平方米的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集中國古瓷精華,收藏陳列品40萬件,全面展示陶瓷文化,蒞臨者均有目不暇給之感。

憑弔浮梁古衙 思古徘徊昌江

「龍珠閣」古樸滄桑,經歷唐宋元明清數代仍兀立珠山上,現為景德鎮的城徽。再有浮梁縣古縣衙是全國唯一保存的清代五品縣衙,也是江南僅有保存完好的古縣衙,氣勢宏偉的門樓等都是我們徘徊流連、思古憑弔的好去處。

來到昌江之濱,面臨滔滔江水而再發思古幽情,我們似乎海市蜃樓般見到一艘艘滿載青花瓷的航船,在艄公的吆喝聲中駛離三閭廟碼頭,內銷「行於九域」,遠銷「施及外洋」,一路上達祁門;另一路下鄱陽湖達贛江而轉廣東;又一路自鄱陽湖出九江轉長江內銷上下游各大小商埠;還由長江至上海吳淞口出海外銷,誰不認同昔日的昌江被人稱為「瓷器之路」的始發地?

相關新聞
瓷都朝聖訪昌南(翟健民) (2013-01-30) (圖)
中大文物館辦正德官窯講座 (2013-01-30) (圖)
高質玉雕動物參展國際古玩展 (2013-01-30) (圖)
東京中央拍賣香港支社開幕 (2013-01-30) (圖)
析疑解難 (2013-01-30) (圖)
國際古玩展 (2013-01-30)
小啟 (2013-0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永寶萬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