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永寶萬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文物館辦正德官窯講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北故宮博物院翁宇雯(圓圖)主講正德官窯學術講座

學術交流

日前,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為配合該館現正展出的「機暇明道 — 懷海堂藏明代中晚期官窯瓷器」展,邀請台北故宮博物院的翁宇雯助理研究員蒞港,舉辦了一場題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穆斯林皇帝?從正德官窯談起」的學術講座。

演講嘉賓專業 參加人士踴躍

翁宇雯助理研究員是台灣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學士,對阿拉伯文化有精湛的研究,她又是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碩士,現正在該所修讀博士課程,專注中國陶瓷的研究,尤其致力於伊斯蘭陶瓷與中國陶瓷這一課題等。近年翁宇雯助理研究員已有「談正德官窯瓷器上的外文款識」、「淺談明代官窯瓷器中的伊斯蘭要素」、「真主的追隨者—明武宗及其回回文器皿」、「回流往返 —正德官窯瓷器所見伊斯蘭風」等多篇論著發表在港台的權威刊物上。

是次「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穆斯林皇帝?從正德官窯談起」學術講座假中大文物館東翼二樓會議室舉行,兩個小時的講座參加者踴躍,有專家學者、中大的學生、本地傳媒以及一眾對明代官窯瓷器有興趣的社會人士。

考察回回文瓷 論斷正德信仰

講座共分八個專題,有逸事趣談,有嚴肅考證。翁宇雯助理研究員首先講的是「明武宗其人其事」,其中有大家非常熟悉的正德皇帝設豹房、遊龍戲鳳之類故事;之後是就「帝王品味與官窯瓷器」展開探討,她提及了明宣宗與宣德官窯瓷器和宣宗嗜鬥蟋蟀的愛好,又講到明憲宗的鬥彩雞缸杯是賜賞萬貴妃之物;在講到「正德官窯瓷器、明代陶瓷分期」時,她的觀點是:成化、弘治、正德的瓷器具秀雅的共性,正統、景泰、天順是明代官窯瓷器的空白期。

緊接著就是本次講座的主題 - 以正德官窯回回文瓷器為考察重點,論述正德皇帝的信仰問題,由「正德官窯瓷器上的回回文」、「正德官窯回回文瓷器上的伊斯蘭要素」、「明武宗與回回文瓷器」、「明武宗的信仰」、「明武宗的信仰:佛回雙修」等多個專題展開。在會議室的投影屏上播放出多款回回文的圖案和正德官窯瓷器的器形,翁宇雯助理研究員一方面譯讀瓷器上的回回文,論證明武宗對於官窯瓷器樣式的主導性;一方面從器形樣式上探討當時正德官窯瓷器有部分屬漢形制伊斯蘭文物,由此推斷明武宗正德皇帝以九五之尊尊崇伊斯蘭信仰,特別傾向於自西北傳入的蘇非教派。作結論時,翁宇雯助理研究員指出,正德官窯回回文瓷器可以說是明代中期代表官方伊斯蘭宗教文化的產物,並帶出一種觀點:明武宗可能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伊斯蘭教徒的帝皇。

專題演講完結後進入答問時段,翁宇雯助理研究員又為大家釋疑解難,一一解答與會者的提問,進一步加深眾人對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伊斯蘭教徒帝皇的認識。

尚有四場講座 希各讀者垂注

中文大學文物館對「機暇明道—懷海堂藏明代中晚期官窯瓷器」展十分重視,為了配合展覽主題和提升觀眾對明青花的興趣和探討,除已舉辦上述的講座外,還將計劃推出一系列的相關學術講座,分別是:2月23日金立言主講(普通話)的「透過官窯瓷器看正德皇帝的宗教信仰—從流傳於北京清真寺的作品談起」、3月2日尹翠琪主講(廣東話)的「西苑問道 ─ 嘉靖宮廷瓷器與道教儀式」、3月23日王冠宇主講(普通話)的「嘉靖時期官窯與民窯生產的互動」和4月6日王光堯主講(普通話)的「嘉靖萬曆時期的御窯」,各場時間均為下午2:30時–4:30時,希各有興趣讀者垂注,屆時一起分享、探討專家研究心得。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雪婷

相關新聞
瓷都朝聖訪昌南(翟健民) (2013-01-30) (圖)
中大文物館辦正德官窯講座 (2013-01-30) (圖)
高質玉雕動物參展國際古玩展 (2013-01-30) (圖)
東京中央拍賣香港支社開幕 (2013-01-30) (圖)
析疑解難 (2013-01-30) (圖)
國際古玩展 (2013-01-30)
小啟 (2013-0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永寶萬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