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標普:中國存投資過度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發表的研究報告認為,中國等經濟體的投資水平相較於投資回報過高,一旦投資周期進入下行趨勢,這些經濟體可能會面臨經濟回調。

 該份題為《投資過剩:中國高風險;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和多數金磚國家中等風險》的報告,對各國投資相對回報是否過剩進行了分析。

32國中唯一高風險國

 報告研究了32個經濟體,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20個經濟體,將各國投資與GDP的比率與實際GDP增幅做了比較,然後將這些經濟體按風險等級劃分四類:高風險、中等風險、較低風險和最低風險。這些類別表示經濟體因過度投資面臨經濟回調風險的大小。

 中國是標普研究的32個國家中唯一一個屬於高風險類別的地區。報告指,在中國,基礎設施、工廠、房屋方面的支出佔經濟總量的40%以上,研究發現中國近年投資生產率較低,出現經濟回調的風險最高。

 風險處於中等水平的國家包括巴西、澳大利亞、印尼和南非,這些國家近年來都大力投資來滿足中國對自然資源的需求。風險處於低水平的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中國台灣和德國。在這些國家和地區,投資一直處於低水平或處於可持續的水平。

 標普認為,投資高於經濟增長表明投資回報水平有所下降。若這種趨勢長期持續,且投資絕對值佔GDP的比例居高不下,那麼經濟調整時實際GDP增幅將受到更大的負面影響。因此,投資過剩持續的時間越長,程度越深,經濟回調的幅度就越大。 

相關新聞
中冶為澳礦巨虧撲火 董事長冀解與中信泰富「兄弟矛盾」 (2013-02-01) (圖)
經天亮立軍令狀保盈利 (2013-02-01)
地產商「繞道」香港融資 (2013-02-01) (圖)
A股滬強深弱走勢分化 (2013-02-01)
標普:中國存投資過度問題 (2013-02-01)
東航廉航公司年內營運 (2013-02-01)
紫金澳公司中期稅前料虧 (2013-02-01)
中證監測中心3月成立 (2013-02-01)
深坪山新區GDP近350億 (2013-02-01) (圖)
財經述評:央企「走出去」頻遭挫折 (2013-02-01)
聯想第3季多賺33% 勝預期 (2013-01-31) (圖)
內地併購跌26% 5年最低 (2013-01-31) (圖)
A股三連漲 台RQFII提振 (2013-01-31)
湖北打造區域性股權市場 (2013-01-31)
廣西北海三大產業拉動經濟 (2013-01-31)
粵預售樓面逾1億平米 (2013-01-31)
台灣收大禮 獲千億RQFII額度 (2013-01-30) (圖)
兗礦進入億噸級煤企 (2013-01-30) (圖)
茅台疑遭巴菲特「門徒」狙擊 (2013-01-30)
券商股撐場A股反彈 (2013-0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