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惡魔?英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如果對心理學有興趣,想必早前由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當代心理學大師Philip Zimbardo教授主講的「從惡魔到英雄之旅」,一定會吸引你的眼球。心理學跟惡魔、英雄有甚麼關係?Philip分享自身成長的經驗如何啟發他思考好與壞,後來又如何讓他踏上心理學之路。

 從小在紐約南布朗克斯貧民區長大的他,時常思索,為甚麼他的好朋友會被惡魔誘惑而變成「壞孩子」,而他則能夠在惡劣環境之下抵抗誘惑。

 後來當他成為一個心理學研究者,他將疑問轉化為研究問題:當好人處於劣境時,他們會被自己好的人格和性格所主導,還是會被強大而微妙的情境力量所牽引呢?於是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他進行一個經典的研究──「史丹福監獄實驗」,參與實驗的學生被分成兩組,模擬守衛和犯人的角色,觀察當好人處於劣境時,會被自己好的人格和性格所主導,還是會被強大而微妙的情境力量所牽引。實驗結果是悲觀的,他形容:「好的蘋果擺放在爛木桶中是會變壞的。」

 2004年,他出席美國國防部軍事法庭,以多年來在心理學上的發現與研究成果,為阿布格萊布監獄的一名獄警辯護,證明他並不是一個「壞蘋果」,而是一個被困在由軍方與布什政府體系建立和維繫的可怕爛木桶中的好蘋果。

 人的思想、感覺及行為受社會及環境因素影響,但人仍然能成為生活上的英雄。近年他在三藩市成立了一家非牟利機構,進行「英雄想像計劃」(The Heroic Imagination Project),致力探討並激發平凡人成為日常生活中的英雄。他深信,任何年齡和國籍的人,都可透過「英雄想像」表現出英勇的舉動,做有益於他人及社會的事,克服社會、心理障礙,改變自己,讓社會更美好。

相關新聞
紙雕藝術 簡單又複雜 (2013-02-02) (圖)
走東走西:林肯歧視黑人 (2013-02-02) (圖)
惡魔?英雄? (2013-02-02) (圖)
全球藝術行動 紐約開跑 (2013-02-02) (圖)
私人記憶的時間文獻 (2013-01-30) (圖)
丹青豐碑 當代國畫名家精品展 (2013-01-30)
文化快訊:「莎!翁!登!場!」雙語家庭同樂日 (2013-01-30)
讀城記:巴黎的憂鬱 (2013-01-30) (圖)
用水墨舞蹈「舞跡—廖東梅及廖井梅作品展」 (2013-0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