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防部:對華網絡攻擊 主要源自美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浦東新區外高橋保稅區附近一棟白色12層樓被指是中國軍方「黑客」總部。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多家西方媒體19日引述美國網絡安全公司Mandiant擬於美國時間周二發表的一份60頁報告稱,近年美國遭受的網絡黑客攻擊多與中國軍方有關。中國國防部20日繼續批駁指出,中國法律禁止黑客攻擊等任何破壞互聯網安全的行為,中國政府始終堅決打擊相關犯罪活動,中國軍隊從未支持過任何黑客行為,單方面公開在媒體上進行指責,不僅是於事無補的,而且會破壞合作氣氛。中國國防部和外交部同時稱,中國所受網絡攻擊主要源自美國。

 在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20日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表示,曼迪昂特(Mandiant)網絡公司所謂中國軍方從事網絡間諜活動的說法是沒有事實根據的。首先,該報告僅憑IP地址的通聯關係就得出攻擊源來自中國的結論缺乏技術依據,眾所周知,通過盜用IP地址進行黑客攻擊幾乎每天都在發生,是網上常見的做法,這是一個常識性問題。其次,在國際上關於「網絡攻擊」尚未有明確一致的定義,該報告僅憑日常收集的一些網上行為就主觀推斷出網絡間諜行動,是缺乏法律依據的。第三,網絡攻擊具有跨國性、匿名性和欺騙性的特點,攻擊源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不負責任地發佈信息,不利於問題解決。

中國是主要受害國

 耿雁生指出,中國是網絡攻擊的主要受害國之一。據統計,中國軍隊接入國際互聯網用戶終端遭受了大量境外攻擊,根據IP地址顯示,其中有相當數量攻擊源來自美國,但我們並沒有以此為由指責美方。每個國家都應該以專業和負責任的態度處理網絡安全問題。

 耿雁生強調,中國一貫重視在網絡空間開展國際合作,共同打擊網絡犯罪。2004年至今,中國公安部協助50多個國家與地區調查網絡犯罪案件1100餘起。中國同美、英、德、俄等30個國家與地區建立了雙邊執法合作關係,與諸多國家簽訂了雙邊司法合作條約,在打擊網絡犯罪和黑客攻擊方面有較為完善的機制,對於一些國家的官員和媒體指責受到中國黑客攻擊,中方希望通過正常的執法合作協商解決問題,單方面公開在媒體上進行指責,不僅是於事無補的,而且會破壞合作氣氛。

倡設信息安全準則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表示,中美之間就有關黑客攻擊問題保持著溝通。他說,網絡攻擊是一個全球性問題,應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建設性的國際合作加以解決。他透露, 2011年9月,中國與俄羅斯等國向聯合國共同提交了「信息安全國際行為準則」草案。中方呼籲國際社會以此為基礎,制定網絡空間的負責任國家行為準則,共同構建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維護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19日,《環球時報》記者找到了美國媒體所稱的地點,發現這裡確實是一家公開的軍事單位,有身穿軍裝的人員出入,周邊未見任何異常。鳳凰衛視記者20日探訪美國所謂的「解放軍黑客總部」,附近居民都稱不知情。

相關新聞
溫總:狠煞炒樓風 房稅擴試點 (圖)
首批房產稅試點城市措施
北大研究:中國樓市正現泡沫 (圖)
國務院常務會議五控房價
專家解讀:限購令升級 樓市降溫可期
上海房產稅去年收25億
兩會前奏:兩會熱點調查 社保反腐最揪心 (圖)
南沙「兩會」後公示官員財產 (圖)
滬去年查出逾30億違規金
商務部:春節魚翅消費降七成 (圖)
期待「新人新政」 習李粉絲團開博 (圖)
武漢十大問題 公開承諾整改
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發展實體經濟 提前三年小康 (圖)
尤權簡歷
新福建人 走訪八閩「聽真話」 (圖)
閩構「雙延伸」 邀港資返鄉 (圖)
上任即派「定心丸」 平潭開發不減速 (圖)
學者型官員 宏觀經濟造詣深 (圖)
國防部:對華網絡攻擊 主要源自美國 (圖)
現場直擊:白樓平淡無奇 居民不感神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