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晤奧巴馬 拉攏組聯合戰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倍(右)與奧巴馬會面前,出席一個獻花圈儀式。美聯社

 正在訪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1時15分,於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峰會,分析指安倍將拉攏奧巴馬組成「聯合戰線」,奧巴馬亦會承諾維持美軍在亞太地區的部署,提升區內軍事合作。雙方料會談及釣魚島主權爭議、朝鮮核試、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美軍駐日基地搬遷及二戰慰安婦等問題。

日方官員表示,安倍將於訪美期間發表題為「日本回歸」的演說,目的是修補美日關係,指「在之前民主黨掌權的3年3個月間,美日同盟存在一道鴻溝,安倍此行最重要目標是要重建這個同盟。」

 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亞洲計劃負責人哈撒韋預測,奧巴馬私下會要求安倍避免錯判形勢,令中日關係進一步緊張。他指安倍此行實際成果不大,焦點是加強美日同盟的象徵意義。美國近日因黑客問題與中國隔空罵戰,但奧巴馬亦擔心疏遠中國會更難處理朝鮮問題,相信用辭會非常謹慎。哈撒韋指,奧巴馬不想中國認定被美日聯手對付。

美不欲見中日局勢升級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羅素表示,奧巴馬期待聆聽安倍對東海局勢及中日政治外交磋商的看法,但並無回應美方會否介入釣魚島問題,只強調中美具建設性的雙邊關係非常重要。他指,東亞地區對全球經濟尤其重要,外界不願看見中日緊張局勢惡化。

議員促日就二戰道歉

 羅素表示,奧巴馬注意到慰安婦是敏感的歷史問題,相信採取措施和解非常重要。日裔眾議員本田和伊斯雷爾前日致函日本駐美大使佐佐江賢一郎,要求日本正式承認二戰暴行,並向慰安婦道歉。信中指,日方若修改前官房長官河野洋平1993年向慰安婦道歉和反省的講話,將引發鄰國強烈反響。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中新社/韓聯社

相關新聞
LV增長料4年最差 傳收購Tiffany Burberry
華需求激增 美葡萄酒出口破紀錄
意大利明大選多黨混戰 歐債恐重燃 (圖)
筆走波瀾:收水密密斟 伯老騰騰震
伯南克淡化 資產泡沫風險
美股直擊:德數據造好 美股早段升51點
對沖基金減持蘋果黃金 首選AIG (圖)
歐元區料續衰退 市場憧憬歐央行減息 (圖)
安倍晤奧巴馬 拉攏組聯合戰線 (圖)
日高調慶「竹島日」 韓嚴厲抗議 (圖)
美2016年沖繩部署新無人機
普京冀安倍訪俄 解決領土糾紛 (圖)
笨恐怖分子圖襲英 投資蝕錢行蹤敗露
BBC狎童案高層卸膊 肥彭難甩身 (圖)
英中學生數學程度 落後港台兩年
星GDP上季增3.3%勝預期
法狠母割喉殺3子女
印度10月探火星
美賭城飆車槍戰 多車串燒3死 (圖)
有片睇:遊迪士尼變噩夢 美機場搜3歲輪椅童如罪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