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行政機構 適應社會轉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1]     我要評論

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昨日審議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並建議國務院將這個方案提交即將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這是落實十八大提出的「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意味著行政改革將成為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有利於簡政放權、提高行政效能,改變權力過分集中、滋生貪腐的弊端,打造一個高效廉潔、公共服務型的政府,對於適應市場經濟發展,加快中國經濟社會結構轉型具有重大意義。

眾所周知,內地政府部門最大的弊端之一,就是機構臃腫、人員龐大、程序繁雜,不僅造成工作效率極其低下、服務水平極其不高,而且帶來社會財富的極大浪費。這與經濟市場化程度進一步加深的趨勢背道而馳,嚴重阻礙內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步伐。二中全會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的議題,並建議在兩會中審議,預示著揭開新一輪機構改革的序幕。

令人關注的是,過去數輪機構改革,最終沒有達到「精簡」的目的,相反機構、人員、職能等都在改革中變得越來越臃腫、越來越龐大、越來越繁雜,以至於政府的運行效率、運行質量、運行水平等不僅沒有得到提升,反而大大下降了。大部制改革的目的就是塑造公共服務型政府,即強調政府職能在於承擔公共服務,而不是「越俎代庖」地管理微觀經濟建設,政府不能既當裁判,又當球員。因此,大部制改革將是新一輪市場化改革的信號。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凡是市場機制能夠自行調節的事項,除法律有規定的外,行政機關都不宜過多地干預。大部制改革目標明確,中央改革決心堅定,民眾也熱切期待此輪機構改革能除弊興利。

當前內地行政機構還存在一個為人詬病的「頑疾」,就是權力高度集中,掌握龐大資源,形成一個個利益集團,成為產生貪污腐化的溫床,鐵道部劉志軍貪腐大案就是典型。大部制改革將在責、權、利的分配和界定方面有明顯突破,不僅機構人員要精簡,職能也應得到優化,在減少、分散行政機構的權力同時,建立健全監督機制,以脫胎換骨的勇氣向社會分權,建立一個價值明確、適應社會要求的「責權一致」的政府,以制度化完善廉政建設,加強施政的民主性和科學性,提升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因此,大部制改革也被視為推動政治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

相關新聞
取消勾地還須公開拍賣開拓土地
改革行政機構 適應社會轉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