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首枚固體運載火箭3年內首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長征火箭整裝待發。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梁小虹昨日向新華社記者透露,中國正加緊研製長征十一號火箭,預計「十二五」(2011-2015)期間可實現首飛。這是中國首枚固體運載火箭,將填補中國固體運載火箭領域的空白。另外,中國運載火箭技術將力爭2020年國際商業發射市場份額由目前的3%提高到15%。

梁小虹表示,該型號突破了多項重大關鍵技術,目前已全面完成方案階段關鍵技術攻關和研製工作,順利轉入工程研製階段,預計「十二五」期間可實現首飛。

操作簡單方便 發射成本低

 長征十一號火箭可整體貯存、操作簡單、發射成本低,是中國發射周期最短的運載火箭。「該型火箭的研製成功,將大大提高中國快速進入空間能力,滿足對自然災害、突發事件等的應急發射需求。」梁小虹表示。

 梁小虹還透露,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系統由固體運載火箭、發射支持系統組成,一級採用中國最大規模和推力的固體火箭發動機,可牽引大型固體發動機和運載火箭固體助推器技術的發展。

 中國液體運載火箭已成功發射160餘次,對推進中國航天事業發展,樹立航天大國地位作出重要貢獻。然而,與世界航天大國固體、液體運載火箭共同發展、相互促進的趨勢相比,中國在固體運載火箭領域一直處於空白,運載火箭體系尚不完善。

華增衛星發射 拓國際市場

 另外,梁小虹昨日還透露,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正在實施國際化戰略,將力爭2020年國際商業發射市場份額由目前的3%提高到15%。

 國際市場上,隨著日本、印度等國水平的崛起,以及美歐等私營航天企業的介入,如SpaceX公司研製的法爾肯(Falcon)系列運載火箭,以其出色的性能和低廉的價格,給國際航天業界帶來大幅衝擊和震動。

 梁小虹說,為實現火箭強國夢想,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將通過體制機制創新,逐步建立一套與市場和國際接軌的集團化經營管理體系,實施國際化發展戰略,對標國際一流,開展航天尖端技術和工程研究。

 為利用好國際市場,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將進一步探索完善在軌交付、天地一體化服務等新的商業模式,與國際其他發射商建立戰略聯盟,與國內外衛星製造商建立戰略合作關係,突破運載火箭許可限制。

相關新聞
呂新華:梁振英有擔當 領導香港會更好 (圖)
呂新華:相信2017選出愛國愛港特首 (圖)
俞正聲任政協主席團會議主持 (圖)
呂新華:日挑釁擦槍走火須擔後果
董建華料續任 唐英年「入常」 (圖)
中央海權辦成立 統一軍政各機構 (圖)
政協委員落機撲環保局問責防霾 (圖)
外媒:華迎「十年最重要會議」 (圖)
趕「空檔期」避稅 內地樓市交易超熱 (圖)
粵法院限食堂公務接待
中國首枚固體運載火箭3年內首飛 (圖)
中國印尼將擴大聯合軍演 (圖)
協商近尾聲 ECFA後續協議快將簽署 (圖)
全球央行議息周 市場冀加碼放水
「飛龍」推進器失靈 延遲一日對接太空站 (圖)
逾二千港生爭北上實習 (圖)
過境客超帶南美奶粉罰款5000元 (圖)
北角舊樓墜電梯 乘客3垂危4重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