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貫天蔣文端演才子佳人戲《錢塘金粉》 李居明新撰 故事豐富唱曲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錢塘金粉》兩款造型照拍得美麗非常。

 香港文武生龍貫天和廣東粵劇院劇團正印花旦蔣文端合作,於三月十三日至十七日在新光戲院大劇場主演由李居明撰寫的最新劇本《錢塘金粉》。這一齣新劇是李居明所撰寫的第九個劇本,取材自宋朝名妓蘇小小與才子阮郁的悲慘愛情故事,據李居明指出,這個劇本的創作靈感來自小時候看過由白茵主演、在蘇杭實境拍攝的《蘇小小》,同時也覺得具這樣才情與深情的人物會給撰劇人很多發揮的空間,事實他下筆順暢,在很短時間便成就了這個劇本。

 至於角色的安排,今次邀得英俊瀟灑的龍貫天演多情公子阮郁,優雅美麗的蔣文端演蘇小小,這也是李居明新撰劇本,首次是粵港粵劇兩方精英合作的演出,而且兩主角的工作量非常多,要磨合講戲排戲都要花較多心思安排。

用心出細貨 造型照美麗

 基於盛世天製作追求完美的紀錄,演期排在新春二月,大家有充足時間準備,據龍貫天說︰「就拍造型照一事已花去逾一日時間。」所謂用心出細貨,由攝影大師梁海平操刀的《錢塘金粉》男女主角造型的確很美。

 有關蘇小小的《錢塘金粉》經由李居明新寫,豐富了故事和放大了唱曲,因為在電影版本中,無可能容納得到那麼多的唱曲。本人小時候也看過這電影,記得當時為戲宣傳有歌唱比賽和頌詩比賽,電影中張活游唱的曲子《七弦琴》,十幾年前在吾師靳永棠家中見到原唱片,才知是靳老師幕後代唱。

唱曲動聽 極盡詩情畫意

 對於新劇的唱曲,龍貫天指出非常動聽,極盡詩情畫意。他與蔣文瑞的才子佳人演繹一定令戲迷著迷,全劇分七場,有︰韜光三遇、金梳情鬘、折梅針刺、琴弦國醒、斷袖天涯、烏簷獾墮、魄香遺恨。

 主要演員除了龍貫天和蔣文端之外,還有陳鴻進演石清溪老師、廖國森演孟浪、洪廣演阮相國、陳嘉鳴演賈三娘、鄭詠梅演翠兒、白雲龍演寧公子。而龍貫天在這劇中更一人演兩個角色,除主要的阮郁,他於下半場還演獲蘇小小贈金的鮑仁,演繹出阮郁的作品,並以此曲陪蘇小小走完人生的悲苦短路。

 盛世天戲劇團近來在舞台設計上十分落本,相信在舞台上首演描述蘇杭愛情故事,當然會有特殊的安排。在上一個製作《英烈孔雀王》中觀眾看到重本投資的投射及活動佈景,我們對此劇也有期待。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龍貫天蔣文端演才子佳人戲《錢塘金粉》 李居明新撰 故事豐富唱曲多 (2013-03-05) (圖)
皖澳合作首部3D黃梅戲《牛郎織女》 (2013-03-05)
陳韻紅百忙中回港會見戲迷 (2013-03-05) (圖)
戲曲視窗:陳寶珠系出名門 (2013-03-0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3-05) (圖)
舞台快訊 (2013-03-05) (圖)
香港藝術節年年有新意 粵劇名伶配梨園新秀演經典戲寶 (2013-02-26) (圖)
戲曲視窗:有關任劍輝的二三事 (2013-02-26)
傳統戲曲下鄉 苗栗演出20場 (2013-02-26)
謝國璋戲曲傳情星輝夜 (2013-02-2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2-26) (圖)
舞台快訊 (2013-02-26) (圖)
唐滌生名劇百看不厭捧場者眾 康文署辦講座示範 具研究價值 (2013-02-19) (圖)
民眾欣賞「南京白局」感受非遺魅力 (2013-02-19) (圖)
名伶大匯演賀新春 (2013-02-19) (圖)
戲曲視窗:粵劇全球化的第一步 (2013-02-1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2-19) (圖)
舞台快訊 (2013-02-19) (圖)
賀年粵劇「新光」鑼鼓喧天 鳴芝聲盛世天共推新劇《英烈孔雀王》 (2013-02-05) (圖)
《任劍輝名劇百回賞》圓滿落幕 (2013-02-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