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城鎮化靠市場 防「空城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李克強看望出席全國政協12屆一次會議的經濟、農業界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圖為李克強起立為委員的精彩發言鼓掌。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兩會報道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出席全國政協經濟界、農業界委員聯組會時表示,當前經濟工作的首務是穩定宏觀經濟,並特別關注近幾個月中國順差不斷增加,地方投資衝動較大,需綜合考量「穩增長、防通脹、控風險」,尤其要時刻注意風險的防範。對於城鎮化建設,李克強認為,城鎮化是個市場的過程,政府起引導作用。大中小城鎮要協調發展,不能人為造城和再搞攤大餅式擴大,嚴防「空城計」。

 在全國政協會議召開第二日下午3時許,李克強到達政協經濟界、農業界委員駐地。以往幾年,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通常也在這一天看望並與經濟界、農業界委員座談。

關注中國順差增加

 昨日的聯組會上,當外管局局長易綱在談及「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和促進國際收支平衡」時,李克強插話問及近月來外貿順差增加的情況,其對由此產生的風險的關注溢於言表。

 在最後的總結發言中,李克強透露,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經濟增長速度的目標仍為7.5%。他認為,要實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每年只需達到6.8%的經濟增速,現在的增速已經不低,但增長方式還未改變。另外,今年若發生通脹,將嚴重干擾經濟,李克強表示,當前中國的貨幣存量比較大,糧食等重要產品的供應仍屬緊平衡,因此「風險的防範,時刻要注意」。

中國製造要向中高端邁進

 對於推動工業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李克強表示,中國製造在全世界已「很有名氣」,但基本還處於中端,我們必須要向中高端邁進,工業化和信息化將發揮重要作用。李克強舉例稱,比如軌道交通、高鐵、風電等產業,雖然中國已有比較先進的技術,但和國際水平仍有很大差距,大量煉鋼、煉鐵產能過剩,但信息控制系統和關鍵環節,中國自己卻做不了,工業機床數控系統更為落後。

 不過,李克強亦強調,推進工業化和信息化的融合要靠市場,政府則通過稅收等政策來引導和支持,而不是靠盲目投資和重複建設。

強調不能人為造城

 對於城鎮化建設,「再搞攤大餅的城鎮化方式,不要說首都,東部很多城市都受不了。」李克強提出,城鎮化是個市場的過程,政府起引導作用。新型城鎮化的重點還是人的城鎮化,城鎮人口只佔整個人口的35%。「大中小城鎮要協調發展,要因地制宜的發展,不能人為地造城,嚴防唱『空城計』,不能單純地靠投資來拉動城鎮化。」

 至於收入分配體制改革,李克強表示,要直面兩大差距:城鄉差距和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東部地區收入最高的省份與西部地區最低收入的省份差距5倍,還有1億多貧困人口,城市5億戶籍人口中還有很多居住在各類棚戶區。此外,李克強特別指出,過去吃不飽,穿不暖,現在到了新的發展階段,環境、資源、食品安全問題,成了影響民眾生活水平提高的瓶頸,同時也是阻礙發展的因素之一。

相關新聞
習近平:創新驅動發展 經濟由大變強 (圖)
李克強:城鎮化靠市場 防「空城計」 (圖)
傅瑩:人大釋法無礙港司法獨立 (圖)
人大會議常務主席 張德江居首 (圖)
梁振英:港貢獻國家 參與不旁觀 (圖)
湯顯明倡港區委員設小組研反腐 (圖)
盧文端倡兩岸聯手保釣合作開發 (圖)
港委員倡理順「個人遊」政策 (圖)
彭清華:深化與東盟合作 打造先行示範區 (圖)
鍾南山:防治霧霾政府要帶頭 (圖)
陳竺:解決奶粉荒 靠食安監管 (圖)
外媒:新領導層釋強烈改革信號 (圖)
辣招遏樓市 內房小股災 A股銳挫3.7% (圖)
男嬰隨車被盜 吉林全省搜救 (圖)
《福布斯》富豪榜 李嘉誠排第8 (圖)
美治癒愛滋B女 全球首宗 (圖)
幻想工程師神奇道炒車亡 (圖)
信科疑講大話 年半前無換電梯鋼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