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持續開放 黔途無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連續舉辦2屆的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開啟黔港合作新里程。

 一月底舉行的貴州「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再次肯定「開放為貴州的經濟發展帶來活力與動力」,表示將「更加注重開放的力度、廣度、深度,優化發展環境,增強發展動力活力。」

 前述表態釋放出來的積極信號無疑打消了坊間的疑慮—新一屆政府將繼續在開放中尋找發展的原動力,政策的延續性清晰可辨。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前方

實際利用外資年增46.8%

 2012年被貴州定位成「改革開放年」。當年,貴州成功舉辦了生態文明貴陽會議、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2012中國(貴州)國際酒類博覽會、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等大型國際活動。同時,積極承接海內外產業轉移,主動融入成渝、對接珠三角,加快推進區域經濟交流與合作。據統計,2012年貴州累計引進省外實際到位資金8700多億元、實際利用外資24.6億美元,年均分別增長57.3%和46.8%。

 貴州開放大幕的隆重再啟,始於2010年。當年12月,貴州與108戶中央企業「聯姻」,引進47個項目、2929億元,單筆項目投資額平均高達62.3億元。這是當年貴州最大規模、最高層次和最高水平的招商引資活動。

 2011年4月,廣東省黨政、經貿代表團攜總投資940億元的40個項目入黔;5月,貴州南下香港舉辦投資貿易活動周,簽約50個投資項目、投資133.19億美元。隨後,貴州相繼面向珠三角、長三角和周邊地區招商,共推出總投資6367.2億元的252個投資項目。值得一提的是,規模空前的第九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和「2012中國(貴州)國際酒類博覽會」的成功舉辦,將貴州的開放形象傳遞到五湖四海。

「上爭、外引、內聚」

 長久以來,貴州多項經濟指標,長期在全國掛末和墊底。栗戰書履職貴州省委書記時響亮提出,貴州不想總是墊底,貴州也要奮力爬高;趙克志接過省委書記的「接力棒」後,表示要點燃貴州的激情與夢想,要圓「美麗中國」的「貴州夢」。貴州的上述宣示,再次將「開放」提到新高度。

 以開放促發展,貴州制定了對內搞活與對外開放相結合、「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擴大規模與提高水平相結合的方針,按照「上爭、外引、內聚」的思路,搶抓國家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承接東部產業轉移、中央企業發展擴張等重大戰略機遇,尤其是充分利用好「國發2號文件」的機遇,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產業現代化同步發展。

 大開放,大開發,大發展。近幾年來,貴州以更寬闊的胸懷、更積極的姿態對接中國、擁抱世界,樹立了一個「多彩、開放、奮進」的貴州新形象,除了舉辦生態文明貴陽會議、中國(貴州)國際酒類博覽會、第九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全國工商聯十屆五次執委會和全國民營企業助推貴州發展大會等系列擴大對外開放和大型招商引資活動,還乘著「國發2號文件」的東風,與多個國家部委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開放的力度更大。

 這些舉措,在貴州是史無前例的,其效果也極為卓著。2012年上半年,貴州克服國際國內不利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增長穩定、投資增加、調整加快、活力增強、民生改善」的良好態勢,各項主要經濟指標的增幅均創造了令人讚服的「貴州速度」。

高位推動的持續開放

 去年6月19日,貴州省委、省政府專門召開全省改革開放工作會議,被外界看作貴州決心擴大改革開放的一個標誌。(本報曾以11個整版的篇幅,對涉會情況作了隆重報道)

 本次會議認為,改革開放是推動發展成本最低、動力最足、效果最好、作用最持久的辦法;本次會議強調,要以更大決心和勇氣,努力實現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開放的新突破,真正做到以改革促發展、以開放促開發,全面推進貴州省各項事業向前發展。

 時任貴州省長、現任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克志在會上強調,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進一步增強科學發展、後發趕超的動力。趙克志提出,貴州要加快構建簡潔、高效、規範的利用外資和內資管理體制及服務機制;強化企業在對外開放中的主體地位;堅持非禁即入,對國家法律法規未明確禁止的領域一律對外開放;加快綜合交通和現代物流體系建設,降低商務成本,加強「平安貴州」和「誠信貴州」建設,營造「親商、愛商、安商、敬商」的良好氛圍。

 為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擴大招商引資,有效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做好投資服務工作,貴州省委、省政府專門制定有關招商引資擴大開放的意見和招商引資考核獎懲辦法,堅持一手抓央企招商,一手抓引進民營企業和對外經貿合作。貴州確定了「加速發展、加快轉型、推動跨越」的主基調,以實施工業強省、城鎮化帶動為主戰略,進一步將資源轉化為優勢,把產業轉變為事業。

「縣縣有園區」 貴州力推「飛地經濟」

 當前,貴州正在構建連接全國的「8小時高速鐵路交通圈」,編織覆蓋全省的「一幹十三支」航空網絡,全力推進全省高速公路建設「三年會戰」……所有努力,都是為把貴州置於全國乃至世界大局,不斷提高開放程度和經濟全球化水平。

 時下,貴州正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大力推進「5個100工程」重點發展平台建設,涵蓋貴州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產業現代化建設的方方面面,堪比一份詳盡的投資目錄,蘊涵無限商機。

 據悉,貴州將打造100個產業園區,優化園區招商引資工作,促進更多關聯企業集聚發展,力爭實現企業利潤、社會就業、政府稅收和環境保護多重效益;打造100個現代高效農業示範園區,充分發揮山地特色和比較優勢,引導農業種養大戶、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等參與園區建設,推動農業示範園區建設有序展開;打造100個示範小城鎮,彰顯自然景觀、建築風格、民族風情和文化品位特色,加快建設一批基礎設施項目、產業項目和民生項目;打造100個城市綜合體,充分體現山區城市特點、民族文化特色、生態文明特徵,其中2013年要重點抓好20個左右城市綜合體項目建設;打造100個旅遊景區,立足於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加強旅遊景區品質品牌建設,力爭將貴州打造成著名旅遊目的地。

 去年年底,貴州組團參加海南省承辦的第八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時,率團參會的時任貴州省副省長謝慶生在論壇上釋放友好信號,誠邀區域內廣大企業積極參與產業園區共建共享,發展「飛地經濟」。

力推「9+3」 增強開放「軟實力」

 2013年,貴州將壓縮5%的行政經費,用於支持全省教育的「9+3」計劃,即鞏固提高9年義務教育和實行3年免費中等職業教育。

 這項厲行節約的措施,被列為本年度要重點辦好的10件民生實事之一,寫進了省政府工作報告中。而公開資料顯示,最近3年,貴州教育開支都是財政預算的「第一大戶」,遠超國家4%的法定目標,佔GDP比重的6.8%。

 據悉,「9+3」計劃將在貴州全省的行政單位和參公單位實施,以各單位2011年度決算金額為基準,按5%的比例計算出實際應節約的開支。雖然具體金額正在計算中,但其顯示出貴州將舉全省之力支持教育、為開放發展培育優質人才的態度和決心。

 預計到2015年,貴州9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85%以上;中等職業教育方面,2013年全省將招生27萬人,並以每年3萬人的速度遞增。

 隨著教育事業不斷發展,貴州的人才結構將更趨合理,勞動力素質將持續提高,開放發展「軟實力」將持續增強。更可喜的是,今後在貴州投資興業,企業完全可以就近選錄到中意的優質人才。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 (2013-03-05) (圖)
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克志:點燃貴州的「中國夢」 (2013-03-05) (圖)
六大舉措 力促開放 (2013-03-05) (圖)
趙克志的「雙重優勢」觀 (2013-03-05) (圖)
趙克志語錄 (2013-03-05)
趙克志簡歷 (2013-03-05)
持續開放 黔途無量 (2013-03-05) (圖)
開放貴州 港資熱土 (2013-03-05) (圖)
五大平台力推開放 (2013-03-05) (圖)
話你知:「飛地經濟」ABC (2013-03-05) (圖)
貴州報道 (2013-01-10) (圖)
貴州報道 (2013-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